郑国汉校长给岭南人的信

2020年9月8日

亲爱的岭南人:
 
欢迎来到新学年和新学期!希望你们度过了一个轻松和愉快的暑假。
 
我们知道,有些学生和教职员可能对新学期感到不确定和焦虑,同时又渴望大学能够尽快恢复面授课堂。我们原本希望在这个秋季恢复面授课堂,可惜,在过去几个月,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转差,令此目标无法实现。为确保大学成员的安全和福祉,我们已决定在整个2020/21秋季学期采用实时网上教学模式。作出这个决定绝不容易。我们固然要继续坚持教育使命,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保障大学成员的健康和安全是第一要务。大学於上学年春季学期实施网上教学,我们在这方面已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加上不断提升虚拟校园的基础设施和设备,我很有信心,新学期的所有教学活动将以完善和有效的方式进行。学期开始后,我们会检讨教学的安排,并在公共卫生状况许可下,增加面授的元素,以及恢复举行线下课外活动。此刻,我们看到一线曙光。在过去一个星期左右,本地感染人数下降;政府亦推出了「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以找出隐性患者。如果情况继续改善,我们将有机会可於这个月底开始恢复一些面授课堂。
 
疫情已彻底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但大学即使面对种种挑战,也会致力为同学提供最大的支持。例如,随著大学虚拟校园建设的大大提升,我们举办了网上大学迎新活动,让新本科生能够获取重要的讯息,以及与学长们联系,帮助他们准备迎接大学生活。另一方面,首届「岭大网上职业博览会」将於今年稍后时间举行,为同学提供不同行业实习机会和毕业生计划的资讯。此外,大学在整个学年将会举行许多网上联课活动,以支持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例子之一是岭大语文增润计划下新增的艺术文化培育课程。
 
另一方面,大学亦推出了为研究生而设的迎新网页,让他们可以获得课程及学习支援的资讯,以及健康和安全指引。研究生院与各课程办公室和大学其他部门紧密合作提供广泛的服务和活动,以支援研究生的学习。
 
我在上一封「给岭南人的信」中提及,我们於2020年5月成立了「2020年毕业生支援基金」(「基金」),帮助岭大毕业生发展事业和创业。我很高兴告诉大家,「基金」得到捐赠者、校友和好友们踊跃的支持。直至现在,「基金」已筹得港币200万元的捐款,我们为此非常感恩。他们的慷慨捐助,可以让毕业生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下走出发展事业的第一步。我也深深感激谘议会和校董会的成员,他们除了慷慨捐款,还为约八成的毕业生提供了职业生涯辅导。经济复苏之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阴云密布,但大学会尽最大努力支援我们的学生和毕业生。
 
当我们心爱的城市正努力对抗第三波疫情之际,香港和世界各地发生了很多事情。香港方面,《港区国安法》实施了,而立法会选举亦已延迟。国际方面,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的紧张局势加剧。尽管环境瞬息万变,岭大将继续致力追求和坚守我们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事实上,在这段非常时期,我们在追求知识和真理的道路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但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致力服务社会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举一个例子,我在上一封信谈及「岭大创业行动」发起社区项目,让我们的学生为劏房户免费提供家居紫外光灯消毒服务,而最近在「岭大创业行动」协助下,一群岭大学生与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聋福会)合作设计透明的口罩,帮助有听力障碍的儿童。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踏入新学年,我很感谢所有岭南人对大学的不懈支持。我深信,只要我们带著同理心、耐心和友情互相支持,岭大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会更强大。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岭大最近在 "QS Stars University Ratings" 获得五星的总体评级。在不同的评核范畴中,岭大在教学、就业、国际化、研究、设施、艺术与文化和包容性均获得五星评级。

祝大家在新学年身体健康和一切顺利!
 
校长
郑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