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及创新教育法提升教与学

2020年11月4日

以科技及创新教育法提升教与学

张柏德教授与Furhat -- 岭大为丰富学生课堂学习体验而添置的AI 社交机器人。

 

在教与学中心总监张柏德教授(Prof Peter Duffy)办公室墙上,挂了一幅「保存过去,创造未来」的标语。「我对它的理解是停止、保留及反思:停止做一些没成果或已过时的事情、继续做一些有成果的工作、重新审视一些切合大学发展需要的项目。」他说。

 

自七个月前加入岭大以来,张柏德教授一直与管理层、教职员、学生和不同部门交流,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教学上的困难。「我们除了针对混合教学所带来的挑战,亦审视大学整体教与学的措施。」

 

岭大早在教与学上应用新科技,而近期的社会运动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亦促成了新的教学模式。自2019年底以来,岭大已在大部分课程中采用网上学习,而从2020年9月刚开始的新学期,岭大提供面授与网上教学同步的混合模式予学生选择,为他们提供最大的学习灵活性。「对不少人来说,这种模式上的根本转变需要重新思考和适应。我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教与学中心提供的支援及措施能真正帮助到教师,成效是否合乎要求。」

 

基於时间限制、技术限制或难以改变自己已实践多年的教学法,部分教师在采用网上和混合教学时或会遇到不少困难;而学生在学习上,也会面对科技带来的挑战。「人们普遍认为学生擅长使用科技,但根据我的经验,他们往往只会运用它在社交上,而不是用於学习。这是一个重要的差异。此外,学生在学习上及职场上所需要的科技技能也有所不同。」张柏德教授说。「因此,教师的角色与以往不同,他们需要提升学生不同的数码技能,以应付不同的需要。」

 

为配合岭大策略发展计划中,以科技满足学生需求、发展智能教学和其他教学法的目标,张柏德教授及团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帮助教师(和学生)提高科技知识,使他们能教授学生与时并进的技能。

 

Prof Peter Duffy

图: 张柏德教授以「学习主导和科技驱动」的方针,推动创新教学法的发展。

 

教与学中心将著重四个策略重点领域的工作:优化学习、创新学习、学习数据分析和学习设计。优化学习的原则是通过全面培训,提升学术人员提供创新教学法的能力;创新学习旨在重新审视及调配岭大虚拟和实体的学习空间,以加强教与学的灵活性;学习数据分析是利用数据和实证的方法支持教与学的变革;学习设计则在博雅教育的背景下,提供个人化、数码化、果效为本的教育课程。

 

「例如在优化学习的领域下,我们正开发一个iPortfolio应用程式,利用科技帮助学生建立长远的学习目标,甚至帮助他们求职。该程式能协助学生总结在岭大四年(或任何时段)的所有习作、体验式学习、服务研习、课外活动和所有其他活动,是一份独一无二的个人履历,而不再只是平平无奇的纸本简历。」张柏德教授解释说。

 

张柏德教授指出,大数据或学习数据分析能有效帮助事实基础教学方法的发展。「优化学习分析平台 (Learning Enhancement Analytics Portal 或LEAP) 便是其中一个项目。例如,老师可以查阅自己的学科教与学评审(CTLE)平均分数,还可以浏览学生的整体水平及毕业指标。」他说。「大学也可透过系统为学生的学习体验及毕业要求作配对。在学期间,学生可登入系统并自我分析:『我在某个领域确实做得很好,但是在某方面做得不足,下学期的某门选修课将可以帮我一把。』其实这些数据或资料应已存在;问题只是如何将它们组合在一起。」

 

张柏德教授在加入香港和澳洲的高等教育机构前是一名中学教师,现在他是创新教育的倡导者。但他深信人——老师——始终是教育中最重要的元素。

 

「虽然老师的角色已经改变,但他们在教育中是不能或缺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学是一门艺术;它除了需要创造及尝试,亦要有科学支持。我们明白人们的学习方式及其理论,例如集体学习的效果比个人为佳;我们明白不断反覆练习能有效把人们的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等。我们十分了解这些科学,问题是如何把它们实践的在博雅教育的环境中。」

 

「学习是群体性的,但教育的影响可以是十分个人的。我认为科技除了可以使老师摆脱一些繁琐的工作,从而给他们更多的时间投放在更有用的地方,还可以帮助学生把学习活动及成果连在一起,令他们清楚个人的学习需要及订下学习蓝图。我们有大量的数据可作分析及参考,下一步是如何为他们设计出个人的学习体验。我认为岭大在这些方面比其他大学具有很大的优势。」

 

「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教与学中心的工作就是促进这方面的发展。」张柏德教授说。「有人曾问我最终是为谁工作,我的答案是:学生。虽然我们九成的时间也是与教职员合作,但如果我们把工作做得好,就能丰富学生的学习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