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显示大学生参与服务研习后学习成效显著提升 四大合作创跨校成效量表冀统一量度指标

2020年12月18日

服务研习

岭大服务研习处高级项目主任刘嘉庆(左一)、 岭大服务研习处总监高永贤博士(左二)、应用心理学系三年级学生张悦曦(右二),以及翻译系三年级学生李丹铌 (右一)。

岭南大学(岭大服务研习处一项关於「服务研习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自我评估」调查显示,受访的本科生完成服务研习后,整体在各类个人特质和技能都录得显著提升,尤其在提升「知识应用」和「个人及专业技能」等学习成效方面,增幅达一成。研究团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导致七成受访者需以「在家服务研习」模式完成项目。

 

岭大服务研习处於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期间,以问卷形式访问了609名来自岭大不同学院及年级、参与合共60个服务研习项目的本科生,他们在项目开始前及结束后,填写「服务研习成效量表」。

 

该量表由岭大研究团队领导,联同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共同开发。量表由56条1至10分的自我评估句子组成,涵盖四大学习范畴:知识应用、个人及专业技能、公民取向及投入度、自我察觉。各范畴细分11项个人特质及技能:知识应用、创意解难技巧、人际团队管理、自省能力、批判思维、社区认识及关怀、同理心及尊重、社会责任意识、自我效能、自我认识,以及自我持续改进。

 

结果显示,受访者完成服务研习项目后,各项学习成效均录得明显提升,幅度介乎百分之7至11,当中「知识应用」(10.6%)和「个人及专业技能」(10.3%)增幅超过一成,为四大范畴当中最高。此外,受访者在提升多项个人特质及技能方面,包括人际团队管理(11.1%)、自我效能(10.5%)、创意解难技巧(10.2%),以及批判思维(10.1%),亦有超过一成增幅。

 

岭大服务研习处总监高永贤博士表示,是次研究结果令人鼓舞,反映服务研习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担当重要角色,有助学生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具意义及实际的服务。学生更能在项目加入研究元素,在多方协作下互利共赢,进一步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此外,服务研习项目亦能为大学学者转移知识,以及大学师生推动社会创新及改变提供了宝贵机会。

 

高博士说,今次研究期间因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故此当中有七成受访学生须以「在家服务研习」的模式进行。大学及后收到不少正面回应,有学生反映虽然不能面对面沟通,但网上工作的时间比较能灵活运用。高博士认为,这种模式可能成为服务研习的新趋势,但实际果效仍需详细观察和验证。」

 

高博士又指,作为亚太区服务研习的先驱,岭大早於2006年业已成立全港首间服务研习处,引入相关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一系列本地及国际服务研习计划。时至今日,服务研习已获全港各大院校不同程度采用,足见其成效显著。同时,鉴於各院校於学生自我评估成效层面所采用的工具不一,导致结果难以比较,窒碍相关研究发展,是次研究探用的量表,让参与服务研习项目的师生使用,有助建立统一数据库,为将来院校交流及大数据分析比较铺路。此外,岭大亦正将量表翻译成中文及其他语言,以便推广至其他亚太地区高等院校使用。

 

是次研究亦肯定了服务研习对学生及大学的裨益,让本港大学於投放资源在服务研习上具一个指标性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