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获资助 推广中医药预防长者感染新冠病毒

2021年1月25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80岁或以上表者的死亡率最高。有见及此,岭南大学岭大)开展中医药推广计划,展示中医药对预防长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成效,并希望透过宣扬中医「上工治未病」的精神,减低长者受病毒感染的风险。

 

计划由中医药发展基金资助、岭大中医诊所负责,分「疫情期间」和「疫情缓和之后」两个阶段进行。在首阶段,注册中医师、岭大研究生院临床实践教授暨中医诊所主任梁荣能教授於计划首阶段将亲自走访长者服务机构,包括长者地区中心及安老院舍等,为其主管及前线护理人员讲授如何制作中药防疫保健汤水,冀增强长者对抗病毒的抵抗力;又会上载中医讲座,例如中医抗疫汤水、中医抗疫食疗等至社交媒体,推广透过中医药预防和减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机会。

 

梁荣能教授说:「中医认为『上工治未病』,即注重养生防病。通过调理好人们的身体,做到未雨绸缪、未病先防。本计划希望藉著教导长者中医学知识,协助他们积极增强自身抵抗力,使他们可以有更强健的身体对抗新冠肺炎。」

 

计划在第二阶段将举办两场为期半天的讲座,并出版《长者防治新型冠状肺炎——中医药篇》小册子,派发予长者及其照顾者,又会辑录所有活动的短片,派发至全港十八区的长者服务机构,向长者推广中医药对疫情防控及处理一般传染病能力的重要性。

 

有关该计划的中医讲座视频,请浏览:https://bit.ly/39sbI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