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学者调研武汉医护应对新冠疫情 证主动性人格有助雇员在逆境中提升工作表现

2021年4月29日

新冠肺炎疫情令市民生活大受影响,既要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亦使工作增添压力和新挑战。不过,岭南大学岭大商学院於疫情期间针对武汉封城区内的前线医护人员进行研究,发现雇员具备主动性人格,有助他们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维持良好表现。研究认为,雇员在应对危机和身处不确定性环境之下,能够发挥关键作用,以维持机构前线运作的有效性。

 

是次研究题为「有志者事竟成:主动性人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团队成员来自岭大、美国圣母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内地知名医院,研究结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应用心理学》(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表,是首次有香港学者领导的新冠肺炎相关研究获该顶尖期刊刊载。

 

研究团队於2020年4月疫情期间,在湖北省武汉市封城区内一家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合共邀请408名前线医护人员,包括200名医生和208名护士填写网上问卷,了解他们自疫情爆发以来的工作体验。在受访者当中,32.6%为男性,87.75%拥有大学或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为34.6岁,平均任职期为11.52年。

 

调查了解受访者是否具备主动性人格、对优势运用观感、对机构支援观感、日常工作干扰及体力劳动需求、工作退缩行为,以及幸福感(即复原能力和前进动力)。受访者分别在三个不同阶段接受问卷调查,首次於2020年4月,第二次调查在两星期后进行,最后一次调查在三星期后进行。

 

除了进行三组调查外,研究团队亦参考受访者过往有关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事表现纪录,以确保研究的客观性。

 

具备主动性人格的人会积极寻找及创造机会、表现主动及有毅力。研究结果显示,这类人更懂得利用个人优势和优良特质为自己创造机会,或称为「优势运用」。研究人员认为,雇员具备主动性人格,更倾向视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般充满压力和不明朗的处境为重新适应和发挥个人专长的机会。「优势运用」反映了两种重要行为⸺工作绩效较高、工作退缩的机会较低;并反映两种重要的幸福感⸺更强的复原能力和前进动力。

 

当具备主动性人格的前线雇员意识到日常工作受到冲击,其主动性人格就会发挥「优势运用」。此外,机构的支持在促进员工工作表现方面亦发挥重要的作用。研究更发现,具备主动性人格的雇员在面对不明朗前景时,退缩的机会较低、复原能力更强、工作更有动力,工作表现亦较好。

 

领导是次研究的岭大商学院副院长(学术及研究生事务)陈弋风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前线医护人员积极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其发挥专业和取得个人成就具有重要意义。由此推之,具备主动性人格者的积极性,有助推动他们在前景不明和逆境中的工作动机,从而发挥更好的表现和提升幸福感。

 

她建议,机构管理层应协助员工了解其个人能力,尤其在危机出现的时候。另外,管理层亦应给予员工自主权,让他们能根据个人优势自订工作岗位。这些目标可透过退修活动、目标设定会议或培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