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六成半性小众女雇员 认同金融界晋升阶梯存无形障碍

2021年5月12日

岭南大学岭大文化研究学者的调查发现,有六成半同性恋及双性恋女性受访者认为,她们在香港金融业职场的晋升阶梯存在无形障碍。研究团队认为,雇主有迫切需要为从事金融行业的性小众雇员(即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等),建立共融的工作环境。

 

该研究题为「为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女同性恋及双性恋女性雇员创造共融职场」,是亚洲首项阐述相关题材的项目。

 

为了解本港从事金融及银行业的女同性恋和双性恋雇员面对的职场挑战和障碍,研究团队於2020年5月至8月,以网上匿名形式进行意见调查,合共收取103名18岁或以上从事金融及银行业的性小众女雇员填写的问卷回应,并与另外16名受访者进行两次焦点小组访谈

 

调查结果发现,只有三成七受访者(37%)在职场公开自己的性倾向,两成三受访者(23%)表示,只告知部分关系密切的同事(图一)。虽然九成三受访者(93%)表示,从未听说或曾涉及与性倾向有关的申诉或纪律程序(图二),但六成半受访者(65%)认同或某程度上认同,性小众雇员在机构的晋升阶梯存在无形障碍(图三)。被问到是否认为女同性恋和女双性恋者在职场上较男同性恋者更难公开自己的性倾向(即「出柜」),有三成二受访者(32%)表示同意、四成六人(46%)表示某程度上同意(图四)。另外,六成六受访者(66%)指出,其工作机构没有向所有雇员提供与性小众相关的共融培训。

 

领导是次研究的岭大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邓芝珊表示,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者从未听说或涉及因性取向提出申诉或遭受纪律处分,但研究团队关注只有三成七受访者在职场公开自己的性倾向,以及六成半受访者认为性小众雇员的晋升阶梯存在无形障碍的结果。

 

 

邓教授又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行业仍无法避免出现针对性小众的歧视行为。在焦点小组访问中,我们发现受访者的压力和焦虑水平很高,而且担心被评价为女性及女同志,这方面值得我们关注。有衣著打扮偏向男性化的女雇员亦反映,与一般女雇员相比,她们面对更严格的审查。因此,即使香港提倡多元共融工作环境的讨论较以往多,但对女同志和双性恋女性雇员的关注仍有待提升。」

 

研究团队认为,雇主有迫切需要确保机构各层面实行多元共融的措施,以及为雇员提供全面、多元化的支援培训计划。邓教授强调:「我们希望提升公众关注金融业女同志及双性恋女性面对的职场挑战,以及提升行业整体的专业水平。雇主应注意机构有否出现『恐同』和性别歧视行为,一旦接获有关性小众雇员被欺凌、骚扰、歧视等不当及不专业行为的举报,雇主不应置之不理或视作说笑而不受理。」


图一、

Figure 1

 

图二、

Figure 2

 

图三、

Figure 3

 

图四、

Figure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