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多达14%合资格香港长者没申领现金福利补贴

2021年5月25日

岭南大学(岭大)联同香港教育大学进行的研究发现,有百分之11至14的合资格长者没有申领现时三项政府专为长者而设的现金福利补贴,主要由於申请程序繁复、交易成本高,以及有耻辱感。研究团队建议政府应切合长者需要,减少申领补贴的行政程序,并重塑现金福利计划的公众形象。

 

研究团队於2020年1月至9月期间进行研究,调查长者就三项现金福利计划,包括长者综援、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以及普通长者生活津贴的不申请比率。

 

调查以面对面访问形式,随机抽样访问合共3,299名65岁及以上香港长者,包括1,094人合资格申领长者综援;1,106人合资格申领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以及1,099名符合资格申领普通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

 

结果发现,有百分之11至14的受访长者,符合该三项现金福利计划的申请资格,但没有申领补贴(表一)。

 

合资格领取长者综援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但没有作出申请的受访者,主要认为申请的交易成本(即申请过程所需的时间和精力,例如填写表格、提交文件等)过高。受访者亦指出,申请程序繁复、津贴金额不足、申请所需的资讯搜集成本(即在申请过程中寻找相关资讯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过高,都是不申领的因素。受访者领取补贴所产生的个人耻辱感或公众耻辱感,亦是他们不申领的原因(图一、二)。

 

在不申领普通长者生活津贴的合资格长者当中,交易成本高亦是主因。相比之下,津贴金额不足、申请所需的资讯搜集成本、个人耻辱感以及公众耻辱感,与不申请普通长者生活津贴的决定并没有明显关系(图三)。

 

另外,患有慢性疾病的合资格申请者,亦较少申领各项现金福利计划。

 

岭大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副教授Stefan Kühner教授表示,特区政府若希望提高现金福利计划的参与比例,以降低长者贫穷率,应采取政策和措施简化当中涉及的行政程序,例如自动将合资格长者纳入现金福利计划、简化申请表格设计,以及引入包括电话访问及缴交证明文件的网上查询及申请系统等,吸引更多有需要人士申领。他说:「心理成本方面,政府应革新长者现金福利计划,减少申领所产生的耻辱感,以改善计划公众形象,并审视相关福利的发放金额水平及资产限额的门槛,以及提高社会福利署人员在处理申请时的警觉性。」

 

– 完 –

 

表一、受访者申领现金福利计划的参与率及不参与率

 

N

%

95%置信水平

合资格领取长者综援的人士

1,094

 

 

参与

950

86.8%

(84.7%, 89.0%)

不参与

144

13.2%

 

格申领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但不符合申领长者综援的人士

1,106

 

 

参与

991

89.2%

(87.7%, 91.5%)

不参与

115

10.8%

 

格申领普通长者生活津贴但不符合申领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

1,099

 

 

参与

947

86.2%

(84.0%, 88.4%)

不参与

152

13.8%

 

 

 

图一、

Figure 1

因变量:0 =参与; 1 =不参与。 显著水平:* p <0.05,** p <0.01,*** p <0.001。

 

图二、

Figure 2

因变量:0 =参与; 1 =不参与。 显著水平:* p <0.05,** p <0.01,*** p <0.001。

 

图三Figure 3

因变量:0 =参与; 1 =不参与。 显著水平:* p <0.05,** p <0.01,*** p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