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近七成受访者选择使用电子消费券购买日常用品和餐饮

2021年6月17日

岭南大学(岭大)香港商学研究所近期的网上问卷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使用三种或以上的电子支付工具,其中八达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四间指定电子消费券营办商中最为常用,反映电子支付日渐盛行。

 

该研究题为「香港电子消费券:关於消费者领取和使用消费券意向的研究」, 目的是了解消费者对政府派发电子消费券的意见及使用电子支付工具的习惯。研究团队与《香港01》合作,於2021年5月中於网上进行了为期14日的电子消费券问卷调查,访问对象为18岁或以上香港市民,收集了6,154份有效问卷回应。

 

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三受访者表示未来会透过八达通领取电子消费券,其次是支付宝(25%)、微信支付(9%)及拍住赏(3%)。消费用途方面,近七成人会将消费券用於购买日常用品及餐饮,亦有近七成七受访者选择到超级市场使用消费券,估计本地零售及餐饮业最为受惠。亦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愿意额外贴钱以购买较贵的商品,反映派发消费券有助推动市民的消费意欲。另外,有六分之一人则表示愿意捐出消费券予慈善团体以帮助有需要人士。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政府是次的电子消费券计划可以带动市民消费和促进更多消费者和商户使用电子支付工具,加快香港经济的电子化转型。研究团队建议,政府或相关部门可以设立热线供市民查询电子消费券的资讯。考虑到长者及低收入家庭较少使用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式,政府和社区服务团体可更多关注此类人群,帮助他们熟悉电子支付工具的使用。电子消费券可以有较宽松的使用期(如有效期至明年春节),且可用於更广泛的消费类别及消费场所,例如缴付医疗费和长者院舍费。政府可以考虑允许将消费券捐至慈善团体,慈善团体亦可做出配对捐款。研究团队亦建议零售商不对电子消费券的使用提出附加条款,积极配合政府的电子消费券计划的成功实施。各电子支付平台亦可提供优惠给商户及顾客,例如宽免中小商户在电子消费券推出时的安装费和提供较长时间的交易手续费的减免。

 

详细调查结果:

https://www.ln.edu.hk/hkibs/ConsumptionVoucher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