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个人教育程度与生活满意度形成正比关系

2021年8月2日

教育一直被视为追求更好生活和建立美好社会的途径,但考虑到社会在教育扩展和技能传播(skills diffusion)的影响时,则比较少研究探讨教育与快乐之间的关系。岭南大学(岭大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就个人层面而言,教育程度与生活满意度成正比关系。不过,当社会层面有较大幅度的技能传播时,这种正比关系就会被削弱。另外,当考虑到劳动市场表现的因素后,这种正比关系亦不能够确定。反之,技能传播与生活满意度则形成正比关系。

 

是次研究旨在从社会的教育扩展和技能传播的因素影响下,剖析教育与快乐之间的关系。研究采用了「欧洲社会调查」(European Social Survey)对24个国家、逾48,000人进行的调查数据(图一),以及分析「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调查数据,以多角度指标,包括受访者的教育水平、社会经济地位、生活满意度,以及其他与社会层面因素相关的特点,例如宏观经济、收入不平等、预期寿命、安全,以及公民参与等,作出评估。

 

结果显示,就个人层面而言,个人的教育程度与其生活满意度形成正比关系。不过,当考虑到劳动市场表现的因素后(尤其收入水平),这种正比关系就不能确定。此外,教育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正比关系,亦会受到社会层面的技能传播而削弱,这显示当社会拥有高水平技能的人才占人口比例较高时,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优势将会减少。研究亦显示,就社会层面而言,技能传播被认为是提高生活满意度的关键,这显示拥有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倾向有较高水平的主观幸福感(图二)。

 

岭大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助理教授Satoshi Araki教授表示,当社会拥有高技术的人才,高学历人士的经济价值相对会被降低。与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士相比,他们难以维持较高水平的生活满意度。他又解释,在撇除劳动市场表现的因素后,一个人的教育程度不一定是获得主观幸福感的关键,但在社会中,累积高技术水平的人才,并以用人唯才的方式作为对员工的奖励,将能够提升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

 

他说,技能传播可促进社会以工作成就分配奖励,而非以社会经济地位或学历分配,这样可让人民更满意生活,或最少鼓励他们接受自己现时的社会地位。

 

是项研究结果已於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发表。

 

图一、调查数据涉及的国家及访问人数。

国家

受访者

奥地利

2,161

比利时

1,861

捷克

1,844

丹麦

1,620

爱沙尼亚

2,353

芬兰

2,176

法国

1,960

德国

2,910

希腊

2,694

匈牙利

1,964

爱尔兰

2,575

以色列

2,346

意大利

887

立陶宛

2,041

荷兰

1,824

挪威

1,615

波兰

1,863

俄罗斯

2,365

斯洛伐克

1,792

斯洛文尼亚

1,234

西班牙

1,854

瑞典

1,805

土耳其

2,282

英国

2,221

总计

48,247

 

图二、欧洲国家技能传播的水平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

Figure 2

注:

AT:奥地利,BE:比利时,CZ:捷克,DK:丹麦,EE:爱沙尼亚,FI:芬兰,FR:法国,DE:德国,GR:希腊,HU:匈牙利,IE:爱尔兰,IL:以色列,IT:意大利,LT:立陶宛,NL:荷兰,NO:挪威,PL:波兰,RU:俄罗斯,SK:斯洛伐克,SI:斯洛文尼亚,ES:西班牙,SE:瑞典,TR:土耳其,GB: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