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设立网上公开史料库 展示殖民时期香港电影放映与接收历史

2021年11月2日

香港电影放映与接收史料库(1897-1925)

香港电影放映与接收史料库(1897-1925)

岭南大学(岭大)电影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联同大学图书馆视觉研,推出「香港电影放映与接收史料库(1897-1925)」。史料库为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资助的「殖民地香港的映演实践:电影放映与接收史(1897-1925)」研究计划的部份成果,把逾29,000项自1890年代末至1920年代中期与电影相关的报章资料,包括戏院、片商、发行网络、电影广告与电影评论等开放予公众浏览。

 

项目由岭大文学院院长暨林黄耀华视觉研究讲座教授叶月瑜教授领导,研究团队搜罗自1897年至1925年期间,本港三份主流英文报纸,包括《德臣西报》、《士蔑报》和《南华早报》刊登有关电影行销、宣传、放映,以及读者来函等58,000项资料,汇编成为史料库。

 

团队从微缩胶片收集到相关报道,包括出版日期、标题(如有)、专栏/章节和摘要,编纂逾29,000项概括的条目,并将与映演实践相关的资料归类为四个范畴,包括地点、机构、人物,以及放映机和电影,每项资料均为独立标签,方便公众浏览。

 

叶月瑜教授表示,编整电影资料有助建构香港早期映演实践的历史。她说:「映演实践有两个含意,包括影画放映的多重面向,例如科技展示、慈善聚会、娱乐表演,与影画作为新兴的时髦文化;以及电影行业在未有电影制作前的发展。藉由整理与映演的相关资料,探索放映活动背后的运作、场地、设施与设备,我们能洞悉影画与二十世纪初香港社会层面的关系,透过利用史料库查阅放映业界的操作和商业往来,有助剖析香港的放映作息及交易,描绘出香港电影行业草创的历程。」

 

她指出,「实践」一词强调映演活动的频繁,使放映业日趋完善及备受重视。无论是当年的放映设备与环境、电影发行与上映,以至电影的核准检查、戏院的经营状况,映演实践的各种轶事都能够展现早期香港电影文化多姿多彩的面貌,有助进一步了解殖民时期香港的公众生活。

 

 

欢迎有兴趣的公众人士浏览「殖民时期香港电影放映与接收史料库(1897-1925)」:https://digital.library.ln.edu.hk/en/projects/flim/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