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校长勉励毕业生放眼世界 成为地球公民

2021年11月25日

第52届学位颁授典礼

岭南大学举行「第52届学位颁授典礼」。

岭南大学(岭大今日(11月25日)举行「第52届学位颁授典礼」,由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先生及副主席黄浩明先生主礼。今年岭大共有1,358名毕业生,当中有640名学士、615名硕士、20名博士及83名深造文凭课程毕业生。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於致辞时祝愿各毕业生,於展开他们精彩人生时一切顺利,并敦促他们成为「地球公民」,以本土及环球的视野去解决当代的问题。
 

他说:「如果你们想改变世界,请你们秉持谨慎和谦卑的态度,并且寻求其他持份者的支持。我们都有责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但任何把自己的愿景或价值观以暴力强加於外在世界的人,在道德上都是绝对站不住脚的。」他又指:「瞬息万变的世界有很多的挑战和机会,而这样的环境正是为我们毕业生而设的,因为你们在亚洲的顶尖博雅大学接受教育,不但训练有素,拥有可转移技能如慎思明辨、创意、沟通及协作能力等,亦掌握了所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成为终生学习的人、解难者和具社会责任感的参与者。」

 

郑校长又建议毕业生:「假如你们决定留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请你们以全新的视角和真诚谦卑的态度来认识香港以及你们的国家。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如果你们想到内地追寻梦想。你们的目光必须要跨越新冠疫情和这个城市,才可以看到光明的未来。」他又指:「不要选择那些容易但只能给你们短暂安稳的逃生路径。请你们先了解自己、追求心中理想、发掘自我潜能和好好扎根。」

 

为了让无法亲临现场的毕业生能於网上一同参与,整个颁授典礼均全程直播,所有毕业生的姓名亦在典礼期间於屏幕上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