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 陈德霖、张艾嘉、Deane E. Neubauer、钟南山

2021年11月29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

 

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的人士包括:著名金融界领袖陈德霖先生、名导演张艾嘉女士、著作等身的政治学者Deane E. Neubauer教授,以及享誉世界的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教授。颁授典礼将於12月9日举行。

 

荣誉博士领受人简介:

 

陈德霖先生GBS, JP

陈德霖先生为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校董会主席,亦是该校商学院的荣誉教授。

 

陈德霖先生於中大主修社会学,毕业后随即加入香港政府担任政务主任。他於1991年获委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货币管理),并於1993年策划成立香港金融管理局,在1996年晋升为金管局副行政总裁。於1997至1998年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香港,金管局团队在陈先生的领导下,采取勇敢、及时和果断的举措,以应对来势汹汹的震荡和冲击,最后成功捍卫了港元及金融市场的稳定。

 

及后陈先生离开金管局四年,并於2009年重返,出任行政总裁直至2019年退休。他出任金管局行政总裁十年以来,对维持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提升香港作为亚洲银行及金融中心的地位,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了表扬陈先生对社会的贡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於1999年向他颁授银紫荆星章,并於2012年颁授金紫荆星章。他同时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荣誉院士。

 

张艾嘉女士

张艾嘉女士是华语世界中最多才多艺及最多产的演艺家之一。她生於台湾,17岁便开始踏足广播行业,之后再走进电影界,成为香港台湾两地家喻户晓的明星。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张艾嘉灌录过多张畅销音乐专辑,参演过上百部电影、电视剧和舞台剧,获奖无数。早在1972年,她编写了第一个剧本;1981年,她初执导筒,至今执导了16部电影,完成了20部电影剧本。她对表演与创作的热情和敢於尝试的勇气,使她的演艺生涯历久弥新。

 

张艾嘉女士对香港和世界的慈善公益活动作出无私的奉献。她曾与世界宣明会合作,走访南亚、中东、中南美洲等地帮助当地有需要的人。她深信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关怀他人,而电影正是她分享人文关怀的媒介,同理心和相互尊重的元素更贯穿在她的创作中,成为她电影的独特风格。

 

Deane E. Neubauer 教授

Deane E. Neubauer教授於1970年至2004年於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任教,现时为该校的政治学荣休教授。自1980年代起他曾任职多个高等教育认证团队,在美国、澳洲、纽西兰、泰国、马来西亚、日本、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等地区推广优质教育。多年来,他曾担任235 个论文委员会的成员,当中包括公共衞生和自然科学等领域。

 

2006年至2020年,Neubauer教授在美国成立的印太地区公共外交机构东西方中心工作期间,协助成立了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该联盟为跨大学研究伙伴机构,由15所大学组成,目前设於岭南大学。由於Neubauer教授在此方面的贡献,让岭南大学成为高等教育研究和教学的重要枢纽。

 

Neubauer教授在学术上有杰出成就,以及对全球高等教育有著重大的贡献。他曾获约30个重要奖项、荣誉头衔和研究拨款,包括多个卓越教学奖、杰出社区服务奖,以及用以成立全球化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的美国国会拨款。

 

钟南山教授

钟南山教授现为广州医科大学内科教授、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衞生组织新冠疫情应对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并获颁发「共和国勋章」。

 

钟教授更为大众所熟悉的是每当疫情来临,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他就挺身而出,帮助国家有效及时控制疫情,令感染的病例大幅减少,著名例子是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及2019年的新型冠状病毒。

 

钟教授多年来在医学界、科技界和教育界贡献良多。他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重要论文逾50篇,在国内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出版了专书16本,获得专利9项,并20余项科技成果奖,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他获多间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包括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