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发现近三成人安装新的电子支付工具以领取消费券 零售及餐饮行业最为受恵 计划短期有效刺激本地消费

2021年12月2日

岭南大学(岭大)香港商学研究所继今年五月就「香港电子消费券:关於消费者领取和使用消费券意向的研究」展开问卷调查后,於十月再进行另一次的调查,以追踪消费者在发放第一期电子消费券后的消费行为及满意度。

 

研究团队与《香港01》合作,於2021年10月於网上进行为期10日的电子消费券问卷调查,访问对象为18岁以上的香港市民,收集有效问卷共7,216份。

 

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受访市民安装了新的电子支付工具领取消费券,反映电子消费券计划有助推动电子支付更趋普及。结果亦发现,受访者如在计划开展前未曾使用任何电子支付工具,或使用多於一种支付工具(包括八达通),选用支付宝领取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5%及43%。值得留意的是,支付宝广受年轻一族欢迎,35岁或以下选取支付宝作为电子支付工具超过四成,为四家电子支付工具之首。受访者选择支付工具的三大原因依次为:支付工具的优惠(27%)、之前已安装使用(25%)及支付工具的覆盖范围(24%)。整体满意度方面,约七成受访市民对计划的使用评价正面。

 

调查同时发现,六成四受访者在一个月内用完第一期消费券,更有两成二人在一周内用完,反映计划短期有效刺激本地消费。而受访市民的消费类别与日常生活有关,前三位是餐饮(74%)、日常用品(52%)及食品(49%)。受访市民中,仅有4%曾将消费券用於旅游及酒店,而四分之三表示曾在超级市场使用消费券,反映本地民生行业比较受惠。另亦有超过四成受访市民表示有额外贴钱购买较贵的商品,反映消费券有效带动市民消费意欲。

 

研究团队指出,消费券计划确实有助带动特定行业如零售及餐饮增加收益,但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如酒店及旅游业等则作用有限,建议政府未来可针对特定行业发放消费券,稳定行业发展。团队亦建议政府如未来再推出消费券计划,可引入更多电子支付平台,为市民提供多种选择外,亦鼓励营运商下调交易费及手续费以增加市场份额,促进良性竞争。

 

详细调查报告:https://www.ln.edu.hk/hkibs/images/data/HKIBS_Survey_DigitalVoucher(2021.1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