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奖学金支持精英运动员追求运动和学术卓越

2022年1月28日

岭大奖学金支持精英运动员追求运动和学术卓越

图: 金田陆平(左) 及陈肇贤( 右)

香港运动员在 2020 东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和成就,不仅令港人欢欣鼓舞,更提升了他们对体育运动的投入及热情,亦牵起新一轮就香港体育政策,尤其是有关精英运动员发展的讨论和检讨。

 

事实上,岭大早在2017年,就为希望在大学攻读全日制本科课程的本地、海外和内地运动员,设立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以秉承岭大提供优质全人教育并培育学生多方面发展的教育目标。

 

大学为获奖学生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最大的灵活性,包括根据具体情况让他们延长学习时间、提供不同上课模式如网上课程的选项、及个人化的指导及职业规划等。

 

2021/22年度,三名优秀运动员通过该计划录取。他们是榄球运动员金田陆平(工商管理)、空手道运动员陈梓轩(社会科学)和手球运动员陈肇贤(工商管理)。

 

「计划为我提供了学术和榄球生涯平衡发展的机会。」金田陆平说。「我能有效地管理我的学术生活和榄球生活,这对学生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

 

金田陆平在东京出生及长大,两岁时便开始打榄球,并於 2010 年移居香港。 13 岁时,因为「一位老师在网上看到他打榄球的影片」的缘故,使他获得了奖学金,负笈榄球强国新西兰的一所高中。

 

Sport Scholarship

金田陆平现正充分利用岭大博雅教育的优势,学习和发展运动事业。

 

「我在新西兰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机会,不过,年仅13 岁就独自出国,让我经历了一些起起落落。经过与家人的多次讨论后,我决定回港发展。」 金田陆平回忆道。

 

在香港和日本生活了几年后,金田陆平现正充分利用岭大博雅教育的优势,学习和发展运动事业。

 

他很感激岭大给予学生的交流机会、密切的师生关系、环境清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及宿舍生活。 「我相信宿舍生活能大大帮助学生变得独立、学懂合作和彼此尊重。」

 

金田陆平最喜欢的是岭大的高度国际化校园。「这里有很多不同背景的学生,包括交换生。通过了解他人的观点,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说。

 

与其他 16 名曾获得精英运动员奖学金的学生一样,金田陆平是岭大的体育领袖和大使,在校园内外积极推广体育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的支持,让我可以不断成长、成为最好的自己。」金田陆平说。

 

「精英运动员奖学金计划帮助我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让我可以有更多资源训练自己,亦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陈肇贤 (Nick) 说。

 

打手球已有八年的Nick 指出,手球比其他主流团队运动更讲求团队合作及精神。「手球让我能联系朋友及兄弟。我很享受跟队友一齐训练的时间,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你看见队友一直坚持就会总觉得自己也不能放弃。」

 

Sport Scholarship

Nick 十分享受岭大给予他的国际化体验。

 

与金田陆平一样,Nick 十分享受岭大给予他的国际化体验。「加入岭大是因为它是香港唯一一所博雅教育大学,它带给学生的归属感以及机会比其他大学多。在岭南我有很多机会去外国交流,当中除了可以得到知识上的增长,更重要是可以有机会与当地的运动员交流切磋。」现时为工商管理二年级学生的Nick 说。

 

虽然疫情正影响不少赛事的举行,但Nick 对未来充满期望,并希望岭大手球队在未来的日子能在手球界「打出名堂」。

 

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接受联招和非联招学生申请。申请人如拥有出众的运动成绩和符合本科课程的一般入学要求,便有机会获得每学年学费和宿费的奖学金。 2021/22 年度,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的全额奖学金额为 52,100港元。

 

有关更多岭大精英运动员的故事,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