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学生身体力行传承汉服之美 宣扬中国传统文化

2022年2月25日

翻译系学生身体力行传承汉服之美 宣扬中国传统文化

对很多人来说,「古装」只会在电影或博物馆中出现; 他们更难以想像得到,在国际都会的香港,竟有年轻人坚持每天也穿汉服,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及古典美。

 

「家人朋友都很支持我日常穿著汉服。自我小时候起,家人非常注重传统文化对我的熏陶,鼓励我閲读古诗文、参观历史博物馆等等。」翻译系四年级学生黄海韵说。「如今汉服成爲我传承传统文化的另一种方式。身边的朋友在我的推广之下,越来越多地了解、接受汉服,甚至像我一样身体力行地穿上汉服,传承传统文化。」

 

前年开始,海韵决定以汉服作为日常衣着打扮。「汉服不仅仅是一件用以蔽体的衣服,它是中华五千年服饰礼仪文化的结晶,是厚重历史、灿烂文明的呈现。穿著汉服可以让国人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民族的认同感、凝聚感。」

 

海韵高中时期已经开始参与传统文化社团,向师生介绍服饰特点,并在校园内组织了多次汉服宣传活动。她回忆说曾经有来自美国的教育专家访校,当时她就抓紧机会向他们介绍汉服,并配上舞步、音乐等。是次成功的经验,让她对於穿着汉服、推广汉服有着更强大的自信。

hanfu

说起自己所珍藏的汉服,海韵滔滔不绝地介绍服装特色。「汉服与时装最大的区别在於,汉服属於平面剪裁,而时装则是立体剪裁。」她表示,各朝代的汉服各有特色,以她身上所穿的宋朝汉服为例,属於「常服」,比起「小礼服」及「大礼服」而言,常服显得轻盈、淡雅,「做起家务来更是毫无压力!」

 

为了推广汉服,海韵加入不少汉服组织,并会撰写英文文章介绍汉服,将汉服文化推广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