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人道主义发明於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三奬

2022年3月30日

项由岭南大学(岭大)岭大创业行动的研究员及学生领导的人道主义发明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放异彩,分别夺得一金两银的佳绩。

 

该三个得奖项目为∶

 

金奖:轮椅把手感应系统

轮椅把手感应系统是专为照顾者而设,具有辅助动力驱动的人道主义发明。其压力感应控制系统能侦测照顾者双手所推动的力度,使轮椅能够平稳、安全和舒适地推动。

 

轮椅把手感应系统同时具有电动轮椅的优点,能惠及不能独立控制轮椅的长者及其照顾者。随著全球人口老化,不少长者未能自行使用电动轮椅,而且很多照顾者本身亦是长者,他们要操控传统轮椅十分吃力。轮椅把手感应系统的控制和安全功能,能增强双老的信心和控制感,鼓励他们多出行,过更充实的生活。

 

此项人道科技原创发明早前获得国际缪斯设计奖(MUSE)金奬,岭大亦为系统申请香港和内地专利。

 

银奖:12度口罩(全透明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都需要佩戴口罩,不过市面上不少全透明口罩都不合防疫规格,而具病毒过滤功能的半透明口罩则有严重反光和雾气等问题。12度口罩是一种旨在保障佩戴者健康,同时能显示整个面部表情,使交谈时视野无阻的透明口罩,这体现了岭大以人道主义创新的角度出发,针对社会上的弱势社群(例如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听障学生)的需要而设计。

 

研究团队希望12度口罩能为需要长时间工作和佩戴口罩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舒适和透明度高的口罩,包括医生、辅导员、警察和社工等服务提供者,他们需透过说话和面部表情来准确地传递信息,如造成误解或对服务使用者产生很大影响。大学已签发特许协议,让12度口罩作国际销售用途。

银奖:熠绿食

由岭大毕业生与两位合伙人创办的熠绿食是一间社会企业,主要回收临近或已过「最佳食用日期」的包装食品,并通过自动售货机和手机应用程式将它们重新分配给有需要的社群。通过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的整合,熠绿食致力改变大众对「最佳食用日期」的误解,并提倡负责任的消费行为,以减少食物浪费。它利用物联网和实时遥测技术,在传统的自动售货机零售模式中增加了产品预订、远程下单、自动价格调整和自动折扣等新功能。

 

每年一度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为创新科技界的重要国际盛事,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表示说:「我们在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多个奖项深感荣幸,我们一直致力利用创新的意念结合成熟的科技,转化为改善人类福祉和生活的工具,未来将会继续推动人道科技发展,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