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推动「环境、社会和管治 」教育促进大湾区发展

2022年4月14日

岭大推动「环境、社会和管治 」教育促进大湾区发展

为公共和私营机构制定可持续运营及发展模式的「环境、社会和管治 」(ESG) 框架,近年越见重要。在中国内地,中央和地区政府的不同举措,体现它们对改善环境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决心。推进ESG 的大气候,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

 

而香港政府近年亦采取不同措施,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及经济增长,包括成立可持续发展基金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会计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吴峰教授指出,随著中国向2060年实现碳净零排放迈进,大湾区正成为新政策和创新产品的试验场,并将吸引海外资金投放於其碳交易的项目。

 

「发展亦会带动环保、低排放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公司和投资者明白到 ESG 的重要性。」吴教授解释说。他的研究领域涵盖气候变化、碳排放、数据安全、董事会多元化、劳工保障、企业治理和 ESG 披露及其对经济活动的实际影响的。

 

「这些举措回应了投资者对企业如何管理及落实其 ESG 风险及管理的殷切需求。」他补充道。

 

为配合地区发展,岭大不断推出和完善学科内容和课程,让学生掌握最新及实用的ESG技能和理论。单就商学院而言,提供 35 门本科商业课程和 6 门以 ESG 为主题的研究生课程。商学院院长冷明明教授表示:「ESG 在岭大商业教育中的广度反映了课程的实用性,表明学院致力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领袖,使他们能面对世界上最复杂的挑战。」

 

学生将成为富社会责任的决策者,能善用 ESG,并能够解决未来工作场所出现的种种难题。

 

吴教授凭其研究经验,帮助大学将ESG引入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当中包括快将落实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管理理学硕士课程。此全日制授课式研究生课程为期一年,旨在向学生传授ESG 企业管理的理论和最佳实践。

 

课程是大学继去年成功开办的城市与治理硕士(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修)的另一新猷。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修课程为学生提供应对大城市和地区巨大挑战所需的实践技能和理解能力。

 

「此专修科特点之一,就是教授学生如何将环境、社会及管治的评审标准纳入一间公司的策略中。」专修课程主任及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说,课程亦重点探讨气候变化相关的议题,提升他们的沟通能力。

 

课程著重探讨国际和区域性议题,提供专业知识及跨学科培训,帮助毕业生在发达和发展中经济区(包括大湾区)抓紧工作机遇,尤其在国际事务、城市管理和公共管理领域中取得优势。

 

「大湾区对 ESG 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吴教授表示。「这些服务包括但不限於资产管理、环境评估、审计、城市规划和智慧城市发展。大湾区优秀的绿色基础设施将提供许多专业和分析的空缺,吸引专家和人才到这里发展。」

 

除了ESG教育,岭大亦不断在学生事务、社会项目及管治中纳入更多 ESG 元素,以履行其策略发展计划中对发展大学可持续性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