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公布新策略发展计划 推动七大领域发展

2022年5月12日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左)、岭大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先生(中)、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右)简介岭大的《2022-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左)、岭大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先生(中)及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右)简介岭大的《2022-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

岭南大学(岭大)今日公布2022-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以「振翅高飞」为标语,引领大学推动七个策略领域的发展,包括「优化数码时代的博雅教育」、「增强研究生教育」、「激励具影响力的研究」、「结合负责任领导能力和全球本地化企业家精神」、「加强大学拓展、校友联系和品牌推广」、「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和规划校园扩建」,以及「深化与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地区的联系」。

 

岭大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先生表示,为确保大学发展能够与时并进、保持活力和回应环境的变化,大学决定以滚动方式,每三年检视及更新策略发展计划。他说:「过去三年,岭大根据现时的策略发展计划的发展方向,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如在近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影响力排名和QS亚洲大学排名的不同领域都名列前茅。今次2022-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扎根於过往的成功基础,为岭大未来六年发展制定了清晰的蓝图。」他又代表大学向积极参与制定策略发展计划的校董会和谘议会成员、教职员、学生和校友致以衷心感谢。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表示,新的策略发展计划将引导岭大厚积薄发,在未来发展得更优秀而创造更高的学术成就。他说:「面对高等教育不断变化的格局,我们需要创新、韧力和团结。整个大学社群在参与制定这计划时所表现出来的投入和热情,让我们有信心岭大能在未来将更加卓越,再创高峰。」「基於我们在2019-25年度策略发展计划下所取得的成就,新计划重申了我们的担当,致力实现我们的愿景:成为一所享誉国际、在亚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学,在教学、研究和社会参与方面有优异的表现。」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表示,岭大在过去数年的进步令人鼓舞,这些成就见证岭大社群的努力和承担。他说:「在过去几年,我们著力於扩大包括专业博士在内的研究生课程,并通过与内地、海外知名院校的合作,推动研究生课程国际化。我们又与伙伴院校合作发展双学位和联合学位课程等,亦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莫教授说,岭大将会继续提供优质教育和开展具影响力的研究,致力维持全球领先地位,以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2022-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的七个策略领域和主要策略措施简介如下:

 

  1. 优化数码时代的博雅教育

岭大会进一步扩大和发展重点学科的新本科课程,例如创意艺术、文化和创意产业、数码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和保险、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健康和社会服务、乐龄科技和身心健康、辅导和正向心理学,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又会探讨与其他院校合作开办双学位和课程的可行性,也会考虑引入全网上课程的可行性。大学会透过在课程和课外活动中融入与科技相关的培训,使学生具备数码知识素养和21世纪所需的工作能力。

 

  1. 增强研究生教育

岭大会继续开发上述重点学科的研究生课程,以满足特定的社会需要,又会与内地或海外院校合作研究项目和合办研究生课程。大学会继续扩大研究式研究生的人数,达致关键规模(critical mass),营造一个更具活力的研究环境,也会为为区域/国家发展所需,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策略发展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培养相关学科的人才。

 

  1. 激励具影响力的研究

大学会支持策略性主题研究领域,使大学在研究和知识转移竞逐拨款上成功取得更多项目和金额,并在教资会研究评审工作中取得更多「世界领先」水平(四星)和「国际卓越」水平(三星)项目。岭大又会招聘人才以加强各策略研究领域群的实力、建立国际和区域性的跨大学平台,以促进研究合作、论文发表和知识转移,以及向香港和海外的社会各界争取联合研究经费,寻求新兴的産业伙伴关系和研究合作以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

 

  1. 结合负责任领导能力和全球本地化企业家精神

岭大致力培养有爱心兼具本土及国际视野的领袖,促进全人发展,让学生为就业环境作好准备,培养他们在本土及世界各地都能保持竞争力,并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又会加强与大湾区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以培育初创企业,开发合适的技术,并让他们参与区域内外的创新和创业活动,以及提供更多交流活动、海外实习和国际服务研习项目。

 

  1. 加强大学拓展、校友联系和品牌推广

岭大会致力增加新捐款者的数量,并加强与现有捐款者的联系,又会筹款支持旗舰课程、杰出研究领域、岭南坊(提供教职员宿舍和共居空间),以及其他项目如「岭大创业基金」等,并加强校友关系和网络,提高校友的自豪感。大学会强调岭大在优质教育、具影响力的研究、知识转移和社会参与方面的卓越成就,并推行新的品牌推广策略,以提高岭南大学的知名度,又会进一步拓展本地、内地和国际持份者的网络,让他们了解岭南大学的最新发展。

 

  1. 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和规划校园扩建

岭大会增建实验室,供教授音乐、科学和人工智能课程之用,又会兴建岭南坊,并计划在屯门主校园以外增设更多教学设施。

 

  1. 深化与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地区的联系

岭大会制定内地发展策略,并委派一个部门负责监督内地事务,又会与内地院校合作成立高等研究院和创新中心,以进行联合研究、博士培训和更广泛的研发活动,并计划在充足可靠的财政支持下,与内地院校探讨於大湾区或内地其他地方成立一个合作校园。

 

有关岭大《2022-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的详情,请浏览网页:https://www.ln.edu.hk/strategic-plan/2022-2028/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