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举行「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典礼暨哈佛—岭南学术研讨会

2022年5月31日

岭大成立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旨在汇聚世界各地中国研究机构和学者,深化有关中国研究的学术交流。

岭大成立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旨在汇聚世界各地中国研究机构和学者,深化有关中国研究的学术交流。

岭南大学(岭大今日(5月31日)举行「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典礼,来自内地、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高校著名学者与研究机构,超过1000人次出席是日的典礼、研讨会及论坛,一同见证研究院的诞生。

 

岭大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汇聚世界各地中国研究机构和学者,深化有关中国研究的学术交流,包括文学、语文、哲学、历史、文化艺术等范畴,提升中国文化研究和岭大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研究院以立足香港,放眼世界为定位,独特优势在於用中文和英文出版中国文化研究的学术成果,突破语言障碍,跨越文化差异,打破学术藩篱。研究所将与海内外卓越研究机构和学者建设国际研究合作网络,打造优质学术出版平台,开辟中国文学与文化西传的新路径,让世界真正理解、欣赏和接受中国文学和文化。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在典礼上致欢迎辞时表示,促使岭大成立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以促进中国文化国际交流合作的原因有三,其一是岭大秉承130多年前在广州创校的优良传统,在中国文化研究上长期有杰出的学术成就。其二是长久以来,香港一直是中国事物和思想与世界各地交流之处,并维持它在学术对话和合作的独特地位,往后仍会是中西的重要桥梁。其三是在教资会的鼓励和支持下,岭大致力追求学术卓越获取优质研究成果,又努力推动与内地和海外顶尖学府的著名学者合作,向前迈进。郑校长有信心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在各优秀伙伴的共同努力下,能促进卓越研究,也促进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互相了解。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先生恭贺岭大成立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他说,岭大在促进中国文化研究和跨文化交流的全球学术界合作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成立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将会进一步深化岭大推动中国文化研究的文化交流,从而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香港发展成为内地与全球其他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作出贡献。

 

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宗齐教授感谢郑国汉校长、大学管理层和文学院的全面支持,也感谢研究院同仁全力以赴,将去年暑假的初步构思付诸实践。「展望将来,研究院将会建立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平台,而『哈佛—岭南学术研讨会系列』正是由『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及『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首个活动。」

 

仪式圆满结束后,随即举行「哈佛—岭南学术研讨会系列」的首场学术论坛,主题为「为甚么在当代谈古典」,邀得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教授主讲「文学教育的当代命运」、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吴盛青教授主讲「中国抒情传统与现代媒介文化」、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玉山学者陈国球教授主讲「抒情传统论与中国文学史」,以及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及文明系讲座教授王德威教授主讲「中国现代文论与世界文学」。这场论坛充分体现出研究院致力於打造优质学术出版平台,与海内外中国文化研究学者联手建设国际研究合作网络,共同实现「天下学问一家」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