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与泰晤士高等教育合办国际博雅教育论坛 探讨优质教育及研究影响力议题

2022年6月24日

岭南大学(岭大)主办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博雅教育论坛国际会议於6月23和24日举行,首天会议吸引逾8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在揭幕专题讲座中,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与印度阿育王大学的Saikat Majumdar教授和北京大学的孙飞宇教授深入讨论了亚洲大学的关键策略问题。

 

郑校长指出博雅教育常被人紧紧与「自由民主」连在一起,但他重申这并不是这种教育形式的先决条件。「我们还想解开一些有关概念,比如意识形态。」郑校长建议亚洲大学应该「从内」寻求灵感,因为亚洲拥有大量促进全人发展的哲学传统,例如日本的佛教传统和《可兰经》的核心价值观。

 

在另外两场专题讲座中,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协理副校长(学术素质保证与国际事务)夏尔马教授,分别仔细分析了博雅教育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及跨学科教育的优点。

 

为期两天的国际论坛为来自阿布扎比、澳洲、香港、印度、日本、中国内地、泰国、卡塔尔和美国的机构和学者提供一个平台,共同探讨博雅教育在促进优质教育、研究影响力及人类福祉中所担当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