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裔优异生获本年度大学最杰出学生奖

2022年6月30日

巴裔优异生获本年度大学最杰出学生奖

Rukayya Bibi(英文系四年级)获颁2021/22年度大学最杰出学生奖。她的成绩优异,曾两度获颁发陈玉树校长奖学金,亦是2021/22领展大学生奖学金及2020/21滙丰香港奖学金得主。 Rukayya 也在 2019/20 和 2020/21 年获校长优异生奖。

 

杰出成绩的背后并没有甚么秘密,只有勤奋及凡事做到最好的决心。她说:「我不会让我的成绩影响到自己,变得过於自信。我总是视自己为一个水平低的学生,所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巴基斯坦裔的Rukayya在香港土生土长。生活在一个九口之家,Rukayya 必须想办法按照自己的节奏安静地温习。「我只能在非常安静的环境中才能集中学习,所以我喜欢去宁静的地方。不能外出的日子,我只能熬夜,在深夜完成所有的功课。」

 

Student

Rukayya 在2021/22 第一学期的平均绩点达 3.87。

 

与大多数大学生一样,Rukayya 有一份兼职工作,但她为的不仅仅是金钱。「我当补习导师已经四年了。我很认真地工作,因为教学经验能帮助我实践成为英语教师的理想。」她说。

 

除了学业和补习,Rukayya 还积极服务社区,尤其是对少数族裔的援助。她不单在网上教导少数族裔儿童、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准备工作坊,最近还在竹篙湾检疫中心担任传译工作。

 

「我一个亲戚感染了新冠病毒,最终大部分的家庭成员都要到竹篙湾隔离。他们不谙英语或中文,於是我开始了在那里的传译工作。」她回忆道。「我很欣慰能帮助他们,因为被困在一个地方已经令人沮丧了,更无奈的是,他们甚至无法直接传达基本的生活要求,简单如『我想吃这些』、『我们需要水』、『我们的水快用完了』等,而他们为这些基本需要而苦苦挣扎,真的让人心碎。」

 

父母的教导及他们在香港面对的语言障碍,令Rukayya培养出同理心、同情心及热心助人的性格。「从小开始,我就一直是父母的翻译,为他们翻译日常所需和填写表格。此外,我的父母总是教诲我应帮助别人,特别是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

 

Rukayya 将在下学年攻读教育深造文凭课程,向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理想进发。她感谢岭大英文系启发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和老师。「我在中学时期从来没有念过英国文学,我总是很害怕它,认为自己不能驾驭它。在岭大主修英文,我必须修读英国文学的科目,而我亦真正爱上了它。主要原因是老师让学习文学及文学本身变得有趣,以至令你只想了解它更多,这样亦建立了的学生的信心,因为你知道这些热心的老师总会在身边支持你、与你沟通。」

 

「很多教授都是我榜样,我很敬仰他们,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像如他们一样的老师。」她说:「我喜欢岭大的环境,我喜欢这里不会挤满学生。当你走进校园,你会感到其平静的氛围,你知道你身处的,是专为学习而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