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颁授荣誉院士衔予四位杰出人士

2022年10月7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四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

 

获颁授荣誉院士衔的人士包括:蒲禄祺先生,GBSJP、郭锡志先生李汉祥先生,以及魏明德先生。

 

荣誉院士简介:

 

蒲禄祺先生,GBSJP

蒲禄祺先生在房地产开发和投资领域声誉卓著,现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旗下的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工作小组担任首席顾问,亦是Professional Property Services Limited的主席,为不同机构提供规划和发展策略谘询服务,尤其集中在香港、内地、越南和中东等地区。

 

蒲先生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为推动香港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他曾出任城市规划委员会副主席及香港房屋委员会委员,1996年,香港政府委任蒲先生为太平绅士。2001年至2014年期间,蒲先生担任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成员,并於2007年起出任主席一职,领导香港科学园三个阶段的发展。

 

为表扬蒲先生对香港社会,特别在房屋、创新、科技和改善海滨设施的贡献,香港政府曾先后授予他铜紫荆星章(1999)、银紫荆星章(2012)和金紫荆星章(2018)。

 

郭锡志先生

郭锡志先生是拥有50多年经验的金融业资深行政人员,现为上海商业银行副董事长及国内上海银行董事,并具备多项专业资格,包括英国银行学会资深会士、香港银行学会资深银行专业会士及理事会荣誉秘书。

 

郭先生一直对培育银行及金融业的专才不遗余力,除担任银行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成员外,亦曾出任职业训练局属下银行及金融业训练委员会主席,协助开办有关金融科技的新课程,定期为有意投身银行业的大学生提供辅导、奖学金和实习机会。

 

除了热心银行事务,郭先生亦曾担任慈善机构的董事会成员,致力服务香港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年人和面临经济困难的人士。

 

李汉祥先生

李汉祥先生是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对业界贡献良多。他於2002年成立环球管理谘询有限公司,专门为大型机构,包括跨国公司和本地企业招聘中高级人才。

 

积极投身多项公职的李先生曾担任香港教育城董事会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选举委员会、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特区政府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和香港金融发展局人力资源小组的成员。

 

李先生对教育界亦有重大贡献,2016年至2021年出任岭南大学校董会成员兼就业发展委员会主席,亦曾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公开大学(现为都会大学)校董会成员,目前为香港教育大学校董会成员。

 

魏明德先生

魏明德先生在金融界别服务卓越,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方面更加功不可没。他现为安德资本主席和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并曾任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

 

魏先生曾协助多家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帮助多家中国国有企业重组、私有化以及将其产品及服务推向全球市场,是内地与全球的纽带。他担任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亦成为香港与内地沟通的桥梁。

 

魏先生亦为高等院校的管治和发展建树甚丰,曾担任岭大校董会成员和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直至2021年底。目前,他是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成员,也是剑桥大学克莱尔学堂院士同桌人和发展谘询会议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