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人工智能项目在加拿大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连夺两奖

2022年10月25日

岭大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副教授谢浩然教授(右)和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系主任黄文亮教授(左)。

岭大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副教授谢浩然教授(右)和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系主任黄文亮教授(左)。

岭南大学(岭大一直致力推动研究及创新,促进社会发展。近日两位岭大杰出学者研究将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结合的知识转移项目「人工智能优化个人化词汇学习系统」,在多伦多国际创新先进协会举办的第七届加拿大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中,分别获颁金奖及国际特别奖。

 

获奖的岭大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副教授谢浩然教授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系主任黄文亮教授跻身2021年美国史丹福大学的全球首百分之二科学家名单他们联同教育大学邹迪教授组成研究团队,合作研发该系统的雏型,旨在按学生的个人学习需要提供学习方案,配以不同的学习任务,使用者可运用该系统促进大学和中学生的个人词汇学习效益。

 

谢教授对於团队是次同时获颁金奖及特别奖,心情相当兴奋。他表示:「我们对於团队的研究项目获得国际肯定感到十分荣幸,我相信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应用於现实生活中的不同领域解决问题,是次项目正正是把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教育的一个极佳例子。」

 

黄教授亦指出,是次项目进一步展示大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不同领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努力和成果。

 

研究团队目前正积极完成系统的介面及功能,包括已计划将系统加入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其个人化评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