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传统美学框架的旋律:音乐博士Enrico Bertelli的「另类」教育

2022年10月31日

超越传统美学框架的旋律:音乐博士Enrico Bertelli的「另类」教育

艺术随著时代演变。今天的艺术,尤其是音乐,已不再受二十世纪唯美主义者所提倡的艺术只是求美的理论所限制;音乐除了作为被鉴赏的艺术形态,更加是启迪、凝聚、治愈身心的良方。

 

「作为音乐家和教育家,我非常乐於教导非音乐主修的学生,初学者会以一颗赤子之心去学习新事物。」岭大客席副教授Enrico Bertelli博士说。他是英国创意音乐教育机构Conductive Music的创办人,擅於以科技传授音乐知识,并游历多国为不同年龄层的学生设计迎合学习需要的音乐教育。

 

Music lessons

Bertelli博士擅於以科技传授音乐知识。

 

他指出,每次与岭大学生进行讨论,就能发掘更多新观点,与大家一起成长。他说:「我们讨论器乐的发展、艺术与可持续性之间的连系,以及音乐影响身心灵的力量,这些讨论启发了很多学生的思维。」他特别惊叹曾有学生以威士忌酒比喻歌曲的织体,并说:「这简直就可开展几个哲学博士论文专题。」

 

Bertelli博士亦带领了岭大器乐小组的数节课堂。学生来自不同背景,即使音乐程度不同,却能擦出意想不到的音乐火花。他说:「课堂上,我们不断反思『合奏』该呈现怎样的意识形态。我们运用了图像标记、即兴创作、民谣、科技和鼓乐圈元素。时移世易,即使最守旧的音乐家都放下传统,尝试开拓创新思维,大家都走出了舒适圈。」

 

Music Lessons

岭大在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培爱学校试行音乐科技单元。

 

「这些课堂即使可能只帮助到一位学生提升自信、走出阴霾或结识新朋友,我们都愿意坚持每晚授课。」他补充说。

 

Bertelli博士不仅与岭大学生合作,他亦参与了由德和慈善基金赞助的「岭声共融乐坊」。计划为期三年,积极推动大众与伤健人士、精神病患者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士合作,又为学生导师和社区音乐人提供教育技巧培训。

 

Music lessons

「岭声」音乐科技工作坊   

 

Bertelli博士在9月22日的「岭声」音乐科技工作坊上,介绍如何与伤健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士同行,引导导师设计「另类」音乐课程。

 

同样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岭大平等机会委员会的「平等机会活动开幕礼」上,偕同左下手截肢的伤健小提琴手岑幸富合奏《D大调卡农与吉格》(Canon in D)。

 

Music lessons

与伤健小提琴手岑幸富合奏的经验令Bertelli 博士留下深刻印象。

 

「这印证伤健共融的重要性和成效,让社会心连心。」Bertelli博士说。「我们只是走在一起,以即席演奏会友,就能培养自信心和适应能力,启发未来领袖建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Music lessons

Bertelli博士在校园的黑盒剧场设计了一个声音装置,让岭大师生体验。

 

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专业实践教授兼主任叶剑豪教授指出,是次与Bertelli博士合作是岭大推动STEAM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第一步。

 

「除了与Bertelli博士商讨下一次的合作,及为『岭声共融乐坊』举办更多活动,我们现正积极与大学其他部门单位和不同伙伴携手发掘更多跨学科项目,为社区注入正能量。」叶教授说。

 

Dr Ip

叶剑豪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