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六成港青年没超时补薪

2022年10月31日

LU study finds 60 per cent of young people not paid for overtime work

岭大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发展中心及乐施会联合的一项有关香港青年就业现况的调查显示,港青年平均每周工时为43.11至46.67小时,当中有受访者更高达60小时,远高於国际每周40小时的指标。此外,六成青年指雇主没有提供任何超时工作补贴,只有约三成指雇主会提供津贴或补假。

 

岭大研究团队於今年五至十月,以深度访谈和问卷方式接触18至29岁,有工作经验的青年。当中与36名青年进行了深度访谈,以及成功收回164份有效问卷。

 

受访者中亦不乏长期从事不稳定工作,如斜杠族(slash)、「炒散」、自由职业工作者等,他们甚少和雇主签订合约,更遑论订明工作时间,加上不同行业的工作文化导致他们长期超时工作。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潘毅教授表示,调查反映出本港青年工作非常不稳定、没有雇员合约、工时超长以及工资偏低等问题。她说:「香港在标准工时的立法方面,明显落后於邻近的其他国家或城市,这实在有需要尽快赶上国际水平。如果我们说年青人是社会未来的希望,我们便应好好处理一下年青人面对的就业问题。」

 

No paid for OT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潘毅教授

 

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教授则指,青年的就业不稳定性与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其对未来的期待都有显著关系,多个参与深入访谈中的青年反映扣除生活开支后,储蓄不多,难以置业及规划未来。

 

No paid for OT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教授

 

按此浏览调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