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举办照顾者需要与居家安老研究发布会暨政策及服务发展公众论坛

2022年11月16日

岭大在校园举办照顾者需要与居家安老研究发布会暨政策及服务发展公众论坛。

岭大在校园举办照顾者需要与居家安老研究发布会暨政策及服务发展公众论坛。

岭南大学(岭大)於11月10日成功举办照顾者需要与居家安老研究发布会暨政策及服务发展公众论坛,发表「关顾照顾者:跨代服务及研究计划」及「居家安老:学生参与活动及研究计划」的研究成果及探讨照顾者支援服务及政策的未来发展方向。论坛由岭大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举办,并成功吸引了近70名社福机构、社会企业代表及学生参与。

 

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总监陈泽群教授於欢迎辞感谢所有演讲者及参与者,指两个计划由研究人员和学生合作,让学生参与访谈、分析、撰写研究报告和在论坛上展示研究结果,并向政策制定者、社福界及公众展示照顾者的日常经历和需求以影响政策,建立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社会。

 

四位岭大学生就两个计划发表研究报告。邝家宗及梁咏彤同学指出长者在使用资讯科技和社区服务的困难,彭嘉敏及黎伟晴同学就指出精神病及癌症病患照顾者照顾者面对的挑战,包括照顾压力及有限的支援服务。学生表现了卓越的实证研究能力,让在场政策制定者和服务提供者更了解现有照顾者政策和社区服务的实施情况。

 

立法会议员及香港家庭教育学院总监狄志远博士强调订立照顾者定义的重要性,使相关服务更贴近照顾者需要,并呼吁各界更常合作,增强社区支援及改善将来照顾者政策及服务。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赖君豪先生表示,施政报告就支援照顾者提出的多项措施是个重要起步点,而社会各界应该就辨识和支援高危照顾者家庭的措施和设立个案管理模式继续探讨。

 

救世军护老者协会主席陈绮贞女士则指出,社区应提供足够和有效的服务、经济援助及宣传教育,营造护老者友善社会。

 

资深社工蓝宇乔女士强调以更正向的角度思考照顾者的身份和责任,正视照顾者的专长和坚毅的精神,让照顾者以自己的贡献为荣。  

 

学生代表陈晓彤分享过去参与计划的经验和感受,指出社区服务应以服务使用者为本,真正了解照顾者的实际想法以制定符合照顾者需要的服务。

 

随后陈泽群教授主持讨论环节,与嘉宾讲者及在场人士就现有及将来服务发展交流意见,探讨如何改善公、私营照顾者支援服务,建立对照顾者更友善的社会。

 

陈泽群教授於论坛完结前感谢所有嘉宾和与会者的贡献和参与,使论坛得以圆满成功,并希望讨论内容对将来改善服务有所帮助。

 

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获谢恩老年研究基金赞助,自2020年3月起举办

「关顾照顾者:跨代服务及研究计划」「居家安老:学生参与活动及研究计划」,服务人数至今超过200人,参与计划学生超过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