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吴家玮教授、胡红玉女士及张艺谋博士

2022年12月8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

 

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的人士包括:吴家玮教授,GBSCBE胡红玉女士,GBSJP,以及张艺谋博士

 

颁授典礼将於2022年12月15日在岭大陈德泰大会堂举行。

 

荣誉博士领受人简介:

 

吴家玮教授,GBSCBE

 

吴家玮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他在任内带领大学蓬勃发展,使科大短时间内一跃成为世界一流学府。

 

1983年,吴教授以45岁之龄担任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成为首位美国著名大学的华裔校长。他在物理学不同领域论著颇丰,并因其专业成就而屡获殊荣,他对社会贡献卓越,获得多项荣誉,包括联合国协会的罗斯福夫人人道奖、三藩市的金钥匙、深圳市荣誉市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的金紫荆星章,以及法国总统颁授的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团勋章等。

 

吴教授率先於1990年代提出「香港湾区」的概念,藉以带动珠三角的经济发展,他亦因此被称为「深港湾区」之父。

 

吴教授将获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胡红玉女士,GBSJP

 

胡红玉女士从20世纪80年代起投身公共服务,迄今40年,经历八届政府,广受赞誉。她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法和商业交易,并在30岁之前成为其公司的高级合伙人,亦成为香港律师会的荣誉律师。

 

在漫长而杰出的职业生涯中,胡女士曾担任多项公职,她於1997年出任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主席,引入重大改革,加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她在出任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期间,帮助香港推动和维护平等共融。2009至2015年期间,她出任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为全港雇员增加了选择,并减低了风险和成本。2013至2020年期间,她担任竞争委员会的创会主席,通过禁止合谋垄断操控,为保障市场自由建立了重要的法律先例。

 

胡女士获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并於2000年和2011年因其杰出的公共服务贡献而分别获颁银紫荆星章和金紫荆星章。

 

胡女士将获颁授荣誉法学博士。

 

张艺谋博士(未克出席典礼)

 

张艺谋博士在视觉艺术领域成就非凡,尤其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市场化作出重大贡献。

 

张艺谋首执导筒《红高粱》已获多项殊荣,包括金鸡奖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亦在柏林国际影展夺下最佳影片金熊奖,充分展现了张艺谋电影艺术的魅力。

 

1990年代后期,张博士已跨界到不同艺术领域,他曾应邀到佛罗伦斯歌剧院执导普契尼的《杜兰朵》,其后於2000年联同著名指挥家祖宾 · 梅塔在北京紫禁城上演《杜兰朵》,让中国观众一睹电影与歌剧的完美结合。

 

更令全球观众赞叹的是,张博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中,以独到的色彩、构图、服装、舞蹈和科技,精彩展现出东道主对全世界运动员的盛大欢迎。

 

张博士将获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未克出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