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设计空气净化机 深水埗百人组装赠千劏房户

2022年12月23日

「岭大创业行动」联同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及深水埗居民联会组织义工队,免费送出1,000部空气净化机予劏房家庭。(左起)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太平绅士、深水埗居民联会理事长陈伟明太平绅士。

「岭大创业行动」联同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及深水埗居民联会组织义工队,免费送出1,000部空气净化机予劏房家庭。(左起)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太平绅士、深水埗居民联会理事长陈伟明太平绅士。

本港的劏房居住环境令人关注,不少地区团体及研究团队一直致力协助劏房户改善环境。「岭大创业行动」致力推动人道科技发展,造福人群。团队推出先导计划,因应劏房环境限制,设计出一款低成本的袖珍空气净化机。 「岭大创业行动」联同深水埗民政事务处深水埗居民联会已组织义工队,免费送出1,000部空气净化机予劏房家庭,并於今天(2022年12月23日) 举行启动仪式,在圣诞佳节前夕送上关怀。

 

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表示,经过实境测试,证实团队所研发的空气净化机,可减少室内微细悬浮粒子(PM2.5)浓度达80%至低於5微克/立方米,有效改善劏房环境的空气质素,并符合二零二一年世界衞生组织《全球空气质量指南》的建议目标水平。空气净化机同时具备高效能、体积细小及低耗电量的设计特色,切合劏房户的需要。

 

高教授说:「这袖珍空气净化机的长、阔、高均少於20厘米,重量仅529克,轻巧的设计让用户在狭窄的劏房环境中,依然能随时随意调配净化机至最有需要的地方。空气净化机以纤维木板为外壳,轻便之余更方便以模组形式包装,节省储存空间,而生产成本更低於一百港元。」他又指,由於体积小、价钱平、而且运输方便,净化机亦适合在发展中国家使用,团队亦正在跟菲律宾的多间大学研究应用场景及供应炼模式,用更低廉的方式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空气净化机的设计及组装全部由岭大「人道科技」 团队完成,呈现出香港在创新及科技领域上的多元性,及对环球可持续发展的承担。

 

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太平绅士欢迎这次跨界别的协作。他说:「深水埗民政事务处一直倡议以科技协助应对社区需要。这次计划不仅可改善劏房的室内空气质素,更能展现政府、社区、学界凝聚力量,协助有需要的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如先导计划效果良好,我们希望可与各界携手,朝着为深水埗区所有劏房户提供一部空气净化机的愿景进发。民政处未来希望可以通过更多这类协作,引入不同本地研发的科技产品服务深水埗社区。」

 

深水埗居民联会理事长陈伟明太平绅士亦表示欢迎今次送暖行动,他说:「深水埗是劏房户的集中地,不少楼宇已很残旧,居民经济能力有限,为他们送上高效能的迷你空气净化机,是一件很贴心事情。」

 

主办单位邀请了约一百名居民参与启动礼。在岭大师生的指导下组装空气净化机,大部份人能於半小时内完成;已组装的空气净化机稍后亦会派发予其他深水埗区的劏房户。现场亦有一些劏房户家庭参与启动仪式,他们更可即时将亲手组装的空气净化机带回家使用。所有参与居民都获得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及深水埗居民联会赠送的圣诞礼物包共渡佳节。

 

有关岭大袖珍空气净化机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