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指三种香港野生淡水龟濒临绝迹 学者敦促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打击猖獗捕猎行为

2023年5月23日

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教授促请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打击猖獗捕猎行为。

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教授促请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打击猖獗捕猎行为。

岭南大学(岭大)科学教研组一项调查发现,三种香港野生淡水龟濒临绝迹。今日(5月23日)是世界龟日,岭大的研究团队与保育团体促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采取行动,打击猖獗的盗猎淡水龟活动。

 

香港是数种全球受威胁淡水龟物种的最后重要据点,包括两种极危物种(/学名:Cuora trifasciata大头龟/学名: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和一种濒危物种(眼斑水龟/学名:Sacalia bealei)。 然而,在过去的15年的研究中,岭大科学教研组的研究人员研究和监测香港的淡水龟种群,发现这三个物种因被非法捕猎而濒临绝迹。

 

团队发现,金钱龟是最严重被捕捉的物种,在研究中从没有发现过幼龟,很可能已经功能性灭绝。此外,在近九成的研究地点,大头龟和眼斑水龟的野生种群已经消失或不具繁殖能力(被发现成体少於两只)。现在只剩零星的残存种群,更可悲的是,团队利用红外线相机在所有地点均有发现到捕猎者的行踪,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残存种群在过去五年龟的数量出现了严重下降。

 

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教授表示,估计现时香港野外的成年大头龟只剩数百只,而成年眼斑水龟则不足一百只。鉴於它们的繁殖率低且需长时间达至性成熟,淡水龟在捕猎后难以恢复。 如果目前的捕猎活动持续,香港的淡水龟种群可能会在三至五年内灭绝。

 

香港淡水龟的危急状况引起了不同组织和环保人士的关注。香港湿地保育协会创办人兼执行董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陆龟及淡水龟专家组成员刘惠宁博士表示:「尽管香港只剩下少数残存淡水龟种群,但这些小种群可能是整个亚洲最健康的种群之一。没有这些种群,这些物种将很大机会灭绝。 因此,保护香港的淡水龟种群具有全球保育意义。」

 

本月初,不少环保组织、学者和法律专家联署致函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表达他们对野生动物盗猎的忧虑。ADM Capital Foundation (其中一个联署的组织) 行政总裁Sophie Le Clue女士表示:「政府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加强对野生动物捕猎的调查、执法和预防工作,否则香港的淡水龟灭绝将不可避免。」在给予政府的书信中,团体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1) 香港警务处与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立合作行动协议,以促进香港警务处例行和积极参与调查和执法捕猎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类似於非法采伐土沉香树的行动协议; (2) 渔护署应成立专门的反捕猎执法队伍,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夜间巡逻;(3) 审视和修改相关法律的现行不足,包括第170章《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及第208章《郊野公园条例》。

 

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方健恩教授表示:「野生淡水龟在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已经消失,而留在香港的少数种群为大湾区的跨区域保护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他指出,如果香港的淡水龟种群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则可以利用一部分个体来帮助恢复南中国已灭绝地区溪流中的龟种群。 然而,实现这一目标,香港必需要尽快采取行动加强打击捕猎的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