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高永贤 博士 工程师

2007 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 香港青年总商会
2008 杰出青年工程师(首奖) – 香港工程师学会
2008 香港杰出义工奖 – 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
2010 香港人道年奖 – 香港红十字会
2010 爱心奖 – 港澳台慈善基金
2011 全球热爱生命奖 – 中華台北周大觀慈善基金
2014 年 IBM 年度企业家奖(全球)
2021 工程师企业家奖 – 香港工程师学会
2021 缪斯(MUSE)产品设计奖
2021 芝加哥优秀设计奖
2022 日内瓦发明展金奖
2024 德國 iF 工業设计金奖 (最優秀0.7%)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访问学者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岭大创业行動总监
岭南大学服务研习处总监
岭南大学兼任副教授
 
硕士课程总监

高教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科技創业家、创新教育家和备受尊敬的資深國際救援工作者。 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机器人辅助搜救系统、緊急救援、人道救援科技和共融商业。

高教授於二千年加入无国界医生组织,成為香港第一位全職派駐外地的志愿 工程师。 他在内战期间的南苏丹、911 期间的乌兹别克斯坦、南亚海啸期间的印度尼西亚、克什米尔地震期间的巴基斯坦和汶川地震期间的四川參與緊急救援及重建工作。 高教授亦担任主要国际救援组织的董事会成员和顾问,包括无国界医生组织和香港红十字会。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高教授曾前往超過 40 个国家的 150 多个城市。

高教授于2009年与2个朋友共同创立了INSIGHT Robotics 機械人公司,并开发了世界上最精确的野火探测机器人来保护宝贵的自然资源。 公司目前在全球设有5个办事处,拥有来自12个国家的50多名员工。 IBM 将 INSIGHT Robotics 评为2014 年度全球企业家,以表彰其尖端技术和社会贡献。

2006年,高教授独自骑车穿越青藏高原2000公里,为无国界医生组织筹集了20万港元。 早於四川地震之前,高教授于2006年与香港工程师学会合办了第一期為期五天的“緊急救援工程”课程,为 香港的年轻的工程师提供國際紧急救援的基礎訓練。 部份學員之后學以致用为四川的救援工作做出了贡献。 高教授翌年再與工程師學會合作舉辦了 “進階緊急救援工程”课程。

高教授热衷于推广志愿服务和科技創新。 在香港大學求學及工作的15年間,分享了他广泛的非政府组织网络和救援经验,以支持香港大学的服务学习活动。 迄今为止,他的团队已为18000多名学生提供了多元項目支持,並通过全球600个環球项目为92000多人次提供服务。

2017年一月,高教授加入岭南大学,并在加入新办公室的头4个月创办了香港首个博雅创新创业课程。 该计划现在每年为岭南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提供创新创业支援及培训工作。 高教授于2019年与岭大研究生院创办了两个硕士课程,包括“人道主义科技及共融商业” 理学硕士,及“社会企业及创新管理” 文学硕士。 他的课程强调团队教学和跨学科学习,旨在激发学生应用设计和创新方法解决社会和环球议题。为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数字经济,培育高效率问题解决专家。

 

Dr. Albert Ko

[email protected]

+852 2616 8059

Linkedin

YouTube: Humanitarian Engineer - Prof. Albert 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