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训练课程

音乐训练课程

我们为SEN学员提供音乐训练和合奏的机会,以14节为一个课程,由专业导师和岭南大学学生共同带领。

 

钢琴、作曲与编曲课程

1

来自道慈佛社杨日霖纪念学校的校友参与在此单元之中,由不同导师指导音乐技巧,如钢琴、小组合奏和MIDI键盘混合电脑软件编曲。

yyl

在计划的第二年,由岭大学生缪同学(结他)和黄同学(钢琴、长笛)带领他们混合不同音色创作音乐。此单元除了可以增强学员的音乐技巧,更可让他们於岭大社群参与音乐活动,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学员参与其中。


合唱课程

我们希望藉著此单元去建立一个以岭大为本的音乐社群,透过与其他机构合作,宣扬及推广多元、共融和平等的观念。

2

第一年,来自协康会的学员参与课堂,学习声乐、合唱和社交技巧。合唱小组由导师胡永正先生带领,他是岭南大学专业实践助理教授,同时是一位专业歌唱家及合唱指导,他连同魏安娜女士负责钢琴伴奏,带领12位来自协康会星悦中心的青年,共组合唱小组。在期末,他们录制了4首作品,分别是《Embrace the MusicDona Nobis PacemI Bought Me a Cat》和Look at the World作品已上载至本部YouTube平台。

choir

在第二年,为了在岭南大学更进一步发展合唱团,我们成立了名为「岭声共融合唱团」的社区合唱团。 此合唱团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让协康会成员和岭大学生接受合唱训练,同时互相交流,分享对音乐和歌唱的热情。 在4月30日,他们再次回到岭南校园参加成果进展分享会。 这亦是他们第一次与家人和朋友,面对面地分享美妙的歌声。


非洲鼓课程

3

我们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培爱学校,以及非洲鼓导师袁毅津女士合作,让4位学员学习非洲鼓。经过一连串的课堂,学员不但学到敲击技巧,更增强了节拍感和音乐知识。

pui oi

此外,学员亦通过相互交流,了解在非洲鼓乐队,通过团队合作进行音乐创作的重要性。随著此课程的成功,该小组现已扩充到 8 位学员。令我们迫不及待想看看他们更进一步!


结他课程

2 guitar

课程由专业结他演奏家温逸朗先生,以及岭大学生导师缪同学,指导来自扶康会柔庄之家的院友基本结他技巧,及与岭大同学合奏广东流行曲。学员反应积极,甚至为自己购买结他以便练习。 扶康会的社工分享道,他们的学习进程引起其他院友对演奏乐器的兴趣。


二胡课程

erhu

我们很高兴在计划第二年有4位来自协康会的学员,加入这个新发展的课程,从姿势到旋律节拍,由基础开始学习二胡。 课程导师是二胡演奏家石颖曦老师,她会教导学员阅读和理解中乐乐谱,以及拉奏简单乐曲。


音乐体验课程

此课程旨在拓宽视野,让学员认识音乐的不同领域。 此外,我们能够探索与不同艺术家和音乐家的潜在合作机会。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均有参与,例如 Arup Guha先生、Enrico Bertelli博士和Hinson Lo先生到培爱学校为孩子们介绍他们的专业:

indian drum

Arup Guha 先生教导印度鼓

music tech

Enrico Bertelli 博士教导音乐科技

Hinson

Hinson Lo 先生介绍各种独特的乐器

Arup Guha 先生教导塔布拉鼓、堪吉拉手鼓和卡玛科鼓,Enrico Bertelli 博士教导音乐科技,Hinson Lo 先生则分享不同具声音治疗作用的独特乐器。岭大学生和职员也积极参与,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引导和翻译帮助。这些各种分享都令学员大开眼界,即使是本身缺乏言语沟通能力的学生,也能借助 Makey Makey 和 Chrome 音乐实验室等工具创作和表达,令该校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得到启发。

另外,计划导师刘美婷博士亦介绍一位学员,跟随岭大学生黄同学学习长笛基本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