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者與校友榮獲社會學最佳論文獎

  • 學生成就

2019年12月19日

嶺南大學(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黎苑姍博士,以及碩士畢業生葉芮豐先生,分別獲得香港社會學學會頒發2019年度博士和碩士類別最佳論文獎。

 

黎苑姍博士的得獎論文題為「婚前墮胎:後社會主義中國的生政治,內容主要透過研究未婚流產現象,以探討中國大陸未婚人口的生育行為,及其與當代中國社會的家庭和婚姻制度、市場及政策的關係。

 

至於碩士畢業生葉芮豐先生的得獎論文題為「網路公審的動態性:有關香港虛擬世界的社會學研究」,內容關於網絡公審在香港的表現形式與網民在當中的參與方式。論文指出,不應把網絡公審過分簡化為網絡欺凌的其中一種模式;相反,它是獨特且具多元性的一種社會互動形態。

 

香港社會學學會每年甄選由香港多所高等院校提交的論文,並頒發最佳論文獎,旨在表彰達到卓越水平的作品,碩士和博士類別各僅頒授一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