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歡迎辭

歡迎來到嶺南大學的網站!

嶺南大學是香港的一所悠久歷史的高等學府,早於1888年在廣州成立,一直到1952年之前以嶺南學校和嶺南大學的名稱在高等教育界蓬勃發展,然後於1967年在香港復建。今天,嶺大的目標是成為一所在數位時代領先的研究型博雅大學,以卓越的教學、科研和社區參與而享譽國際。

在嶺大,學生接受的不僅是學業傳授。嶺大的全人教育融合了中國和西方文化傳統的精華,讓學生在堅守人類核心價值的同時,也在職業方面表現出色。我們讓學生掌握必要的數字化工具和技能,使他們可以為社會作出重大貢獻。

嶺大在最近的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影響力排名中,嶺大連續四年在 「優質教育」方面全球排名前三位,而最近一次全球排名則位列首兩名;在2023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嶺大因個別學科的出色表現而躋身東亞大學前100名。充分展示出大學在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卓越表現。

作為嶺南大學的校長,我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我對這所備受尊崇的院校的未來願景。我的目標是傳承嶺大傳統,結合數位時代的創意創新,並與大灣區的發展密切配合。

為了給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必須尊重和維持嶺大一貫的傳統--卓越的學術水平、對社會的責任和「作育英才, 服務社會」的校訓精神。在迎接21世紀的機遇和挑戰的同時,我們必須堅持這些傳統,特別是在數位化轉型和區域一體化的領域。

嶺大正致力提高數位素養,並鼓勵學生和教職員擁抱創新和創業文化。由於科技在教育、研究和社區參與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正積極將前沿科技和創新教學法納入課程。嶺大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樂於終身學習的社群,讓他們成為數位時代的領導者,具備適應能力、創造能力和崇高道德。通過利用科技力量和培養創新文化,嶺大正在塑造未來,以及培養畢業生應對全球挑戰,為社會帶來福祉。

為加強與大灣區的聯繫,嶺大正與該地區的大學、產業、政府和民間組織合作。作為香港一所博雅教育院校,我們對嶺大獨特的價值和貢獻感到非常自豪。嶺大亦知悉需要通過跨文化和跨學科的對話和交流來開闊視野和觀點的重要性。嶺大優越的地理位置,發揮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之間的橋樑角色,為大學提供了一個珍貴的機會,可以善用其本身的優勢,為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我相信,通過串連嶺大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可以為香港的博雅教育和科學教育(現時被稱為STEAM)的價值和使命重新定義及活化。請與我同行,一起開展這段探索和發現的旅程,請與我一起努力,使嶺大成為一所享譽全球、紮根本土、並在地區上有影響力的大學。只要我們攜手同心,就可以繼承嶺大的光輝歷史,為大家創造更燦爛的未來。


秦泗釗教授
校長及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