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嘉賓講座

嶺大客座教授張建宗 探討香港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和機遇

張建宗
張建宗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特區政府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教授(2017-2021),GBM,GBS,JP於11月6日舉行的傑出客座演講中,探討本港人口高齡化現象及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他表示很榮幸獲邀到嶺大就退休保障及樂齡議題進行分享,並希望透過他服務政府及香港社會近50年的經驗,為嶺大師生提供具啟發性的思考。

張教授強調人口高齡化對社會福祉帶來相當大的挑戰,認為老年政策需關注長者的財政、健康、社交聯繫和生活目標。他舉例說,「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俗稱二元優惠計劃)便是一個既高效又廣受歡迎的措施,鼓勵長者保持機動及社交聯繫,多外出活動,甚至在適當情況下就業,節省生活成本及增加收入,達致積極樂頤年的目標。

他同時指出,隨著中產階級的崛起,不少長者在經濟上均能自給自足及有一定消費力,他們為旅遊、休閒娛樂、健康護理、保險等產品和服務創造了很多商機,促進經濟增長,開啟了「銀髮經濟」市場。

張建宗教授 大紫荊勳賢,GBS, JP

張建宗教授於香港政府工作接近半個世紀(1972至2021年),並於2017至2021年期間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2007至2017年期間,他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此之前,他先後擔任不同要職,包括司法機構副政務長、中央政策組副首席顧問、副教育統籌局局長、勞工處處長、教育署署長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這充分反映他在策略規劃、政策制定及執行的卓越經驗,尤其在勞工、人力、福利及教育等領域。



作為政務司司長,他身兼多個高層次委員會主席,包括扶貧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兒童事務委員會、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少數族裔督導委員會、國際商務委員會及撲滅罪行委員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