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知識與實踐的服務研習

健康及社會服務計劃

健康及社會服務計劃

「服務研習」是甚麽?

HSSM

嶺南大學的服務研習旨在將嚴謹的學術研究與造福本地和全球社區的有影響力的項目相結合。通過服務學習,學生將更深入地了解課程內容,更廣泛地欣賞學科,並增強全球公民意識。服務學習使嶺大學生能夠將跨學科培訓付諸實踐,通過應對21世紀的挑戰來提高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健康和社會服務項目(HSM4002)

健康和社會服務項目(HSM4002)爲學生(主要是四年級)提供了一個將課堂知識應用於工作環境的機會。學生將在不同的健康和社會服務機構進行40小時的工作體驗。他們將有一位學術督導和一位機構督導來支持他們的工作安排。我們的學生曾經在以下的組織進行過服務研習:

HSSM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香港明愛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迎進生活醫護行者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房屋協會香港聖公會
香港防癆會梁仲清中醫診所國際音樂治療中心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新界婦孺福利會博愛醫院李何少芳紀念兒童及家庭發展中心(蝴蝶)
鄰舍輔導會城市睦福團契仁愛堂胡忠長者地區中心

 

 

完成課程後,學生將能夠:

  • 從理論和實踐的角度識別和分析健康和社會護理問題;
  • 熟悉健康和社會護理機構及其工作的性質;
  • 在計劃、設計和實施相關的研究方法時進行適當的判斷,批判性地解讀數據並清晰地呈現研究結果;   
  • 獨立撰寫一份有條理的報告,基於實證數據或當前文獻提出相應的論據。

 

完成此課程的學生給出的正面評價

可以實際了解到音樂治療對中風病人喺覆康及認知上有幫助。

可以同到阿富汗的同事進行會議,可以了解到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情,機會很難得;而且ISS是一個國際性組織,規模很大,所以在裡面可以訓練到自己做事或者想事情會用到宏觀看法而非只是用微觀想法。

學到樂齡科技不同主題的東西,認識不同科技產品如何幫到長者老年生活,以及如何用一個適合的語速去和長者交流。知道更多樂齡科技的趨勢,讓長者可以利用這些科技產品去居家安老。

I am grateful to HSM4002 Health Service Project for providing me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undertake an internship, and Health in Action was willing to recruit me as a result. I am currently employed as a Community Health Officer at Sham Shui Po District Health Centre, which is run by St' James Settlement, and this role is relevant to the internship that I comple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