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與華南理工大學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

 

Joint Research Centre for Greater Bay Area – Social Policy and Governance

 

嶺南大學(嶺大 )與華南理工大學(華工)於2019年3月2日在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是次合作目的在於加強嶺大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認識,並加深對灣區內跨區域社會治理與協調的研究。此外,聯合研究可增進華南理工大學學生有關香港城市發展及社會治理研究與實務情況的了解。通過學者、政府官員講座、實地參觀考察、研討論壇等活動,可以促進兩地學生明瞭粵港區域的社會治理概況和挑戰,有助兩區九市居民的相互認識及理解。

 

Joint Research Centre for Greater Bay Area – Social Policy and Governance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在致辭時提到中央政府剛發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當中涉及規劃背景、總體要求、空間佈局等多個範疇。其中的重點是期望灣區內優秀的院校與香港攜手合作,將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推動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國家在佈置灣區的發展時著重兩個方面,一是文化層面,另外則是社會治理。莫副校長非常感謝華工於過去一年所提供的支持,在鄔智書記的領導下,今天終能正式成立研究中心,實在非常難得。展望將來,希望能夠透過共同協作,不但在研究方面有所提升,而且使這個研究中心可以茁壯成長,給予年青更佳的遠景,推動他們對兩地的合作共贏作出貢獻。

Professor Joshua Ka-Ho Mok

莫家豪教授

嶺大最近在香港與傳媒的拜年聚會中,鄭國漢校長已經公佈了這項協作,香港的媒體亦有廣泛報導「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這個中心的特點是將整個區域發展成具國際競爭力現代產業的集中地,而焦點則側重於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事實上,科技創新與人文及社會政策是息息相關的。蘋果電腦前總裁就曾經說過Apple的成功就是把科技和人文結合在一起。在這個中心創辦後,於華工王院長領導下,嶺大將與華工的研究團隊一同盡心盡力合作,以民心、民情、政策、社會變遷作為重點,開展更具成效的研究。聯合研究中心將作為本科學生和研究生的研究重地,有助他們成為具競爭力的研究隊伍。這個中心建立後,希望我們的研究生可以積極參與,達致教研並重的目標,為學生創造更佳的學習機會。

 

傳媒報導

 

「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社會治理考察活動2019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