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鄉郊樂屯元」地區計劃成果分享會暨嘉許禮

 

Rural Neighbourhood Development Project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下稱中心)已於2月24日假嶺南大學李運強教學大樓林護演講廳舉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鄉郊樂「屯」「元」 地區計劃成果分享會暨嘉許禮。 這活動旨在提升公眾人士對屯門及元朗區鄉郊長者居住狀況的關注、分享地區計劃的經驗,並且肯定「樂居之友」對計劃的付出。 中心十分感謝社會福利署屯門區福利辦事處助理福利專員趙麗珍女士及元朗區福利辦事處助理福利專員黃岳清女士蒞臨支持,並協助頒發嘉許狀。

 

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下,中心於2017年5月至8月期間,分別在屯門及元朗區進行了基線研究。 透過問卷調查及聚焦小組,評估兩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並提出改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建議及行動方案。 中心一向通過高質素的研究工作,與不同界別和組織合作,促進老人的福祉。 是次研究亦洞悉到兩區的鄉郊地方存在的服務缺口及資源不足的問題。 中心於2018年4月,得到屯門仁愛堂屯子圍新慶村青磚圍鄉郊社區服務中心以及元朗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的支持,舉辦第一期的大學主導地區計劃-鄉郊樂「屯」「元」。 活動目的在於促進鄉郊長者與居民的聯繫,鞏固鄰舍關係,並透過「樂居之友」訓練,提升他們的技能以協助鄉郊內有需要的長者。 此外,透過教育宣傳長者家居安全及防跌的重要性,並為長者改善家居環境,以實踐「居家安老」的長遠目標。

 

Prof. MOK Ka-ho, Joshua

莫家豪教授

分享會當天約有一百五十位來自政府部門、學術界、非政府機構的代表及長者出席。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及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澤群教授分別致歡迎辭,感謝各界對地區計劃的支持。 莫教授就「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屯門及元朗區的基線研究,帶出中心推行鄉郊樂「屯」「元」項目的需要及重要性。

 

成果分享環節是整個典禮的重頭戲,中心邀請到兩間協辦團體的主任,帶領四名「樂居之友」及地區計劃的受惠者上台分享整個地區計劃的過程、推行上的困難,以及計劃對鄉郊長者帶來的正面影響。他們認為計劃除了令「樂居之友」擴闊其社交圈子和提升自信,同時,受惠長者亦能得到適切的支援,體現鄰里互相守望的精神。

 

Rural Neighbourhood Development Project

 

為使公眾人士對「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及涵蓋的八大範疇有更多認識,嶺南大學亦聯同「樂居之友」和兩間協辦團體的職員組成一隊工作小組,設計了一款以屯門及元朗鄉郊為背景的桌上遊戲,有份參與拍攝的兩名「樂居之友」在典禮上分享製作和在長者中心推廣教材套的經過和遊戲的意義。

 

嶺南大學透過地區為本的計劃,藉著推動「齡活」的概念,去加深公眾對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認識,並且鼓勵社區共同參與,去建構「齡活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