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s Wimmer教授於嶺大傑出公開講座分享對國族建立研究的見解

Andreas Wimmer教授於嶺大傑出公開講座分享對國族建立研究的見解

 

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於2018年12月10日舉行傑出公開講座,並邀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Lieber社會學及政治哲學教授Andreas Wimmer教授以「國族建立:為何一些國家成功,另一些則未能成事?」為題發表演講。

Wimmer教授除了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外,亦曾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以及波恩、納沙泰爾與蘇黎世大學擔任學術要職。其研究議程跨越社會學、政治學和社會人類學等學術範疇,並運用了人種學領域研究、比較歷史分析和定量研究等方法。

在講座當中,Wimmer教授精闡解答了為何某些國家得以實現國族融和,另一些則出現種族不平等,甚至是分隔主義或種族之間的衝突。他使用了數據庫及個案研究詮釋其國族建立的理論,並專注於民間社會組織的傳播、語言同化的現象以及不同國家在提供公共財貨方面的能力。Wimmer教授的研究透過長期歷史及全球比較觀點,檢視了以下的課題:國家如何建立與國族怎樣形成?個體如何劃定民族和種族界限?這些過程會導致甚麼種類的政治衝突?

是次傑出公開講座的出席人數相當踴躍,當中包括來自其他大學的眾多學者及研究生;而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副校長莫家豪教授、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系主任Roman David教授亦有撥冗出席。

 

Andreas Wimmer教授於嶺大傑出公開講座分享對國族建立研究的見解 Andreas Wimmer教授於嶺大傑出公開講座分享對國族建立研究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