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2020年4月2日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博雅教育 疫情之下不停學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作為「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院之一的嶺南大學,一直以教學和學生為本。近年來嶺大積極發展各種社區項目,透過研究及知識轉移貢獻社會,同時亦借助社區服務,豐富學生的課外學習體驗,培養其關愛社會的情懷,實踐「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

 

2019年,嶺南大學得到「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的推薦,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該項目推行以「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為主題的活動及教育平台,積極培育嶺大學生及其他年青人成為樂齡科技創業人才,同時教授長者使用樂齡科技產品的知識以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

 

疫情不期而遇,生活和學習計劃都被打亂了。疫情期間,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嘗試採用多種網上平台進行教育活動。出乎意料的是,活動獲得嶺大學生及長者學員的積極參與。

 

團隊於3月份以網上模式開授社會企業家培訓證書課程,近70位學生報名,反應熱烈。在課程中,學生不僅學習了社會企業及樂齡科技的基本知識,並在教育主任張美儀小姐的指導下,學生分小組進行「現金流101」的體驗學習遊戲,組員之間亦不時互相打氣,學習氣氛濃厚。有同學分享:「遊戲的體驗很深刻,能夠從遊戲中學會管理現金流,保留足夠的資金預防未知的市場動蕩,也提醒了我人生會遇上很多意外,要做好準備。」

 

 

另外,團隊亦嘗試利用不同的網上平台(例如Facebook, Youtube等)向「樂齡科技大使」提供學習教材。3月31日,團隊助理經理梁詠儀小姐通過ZOOM視訊會議系統總結本次大使培訓計劃的成果,並通過網絡實時回應大使的問題。因大部分長者大使均為初次使用ZOOM,團隊利用此次機會向大使們分享系統中的基本功能。

 

 

身兼研究生院研究助理教授及計劃的教育主任黃耿華博士亦利用此次機會,通過ZOOM系統向「樂齡科技大使」分享了關於「粵港澳大灣區與跨境養老」的資訊。黃博士得到嶺南大學創新及效益基金的支持,印刷了「粵港澳大灣區與跨境養老」的資訊小冊子。「樂齡科技大使」對黃博士的資訊分享及小冊子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紛紛在ZOOM系統上留言,希望獲得更多養老資訊。最後,黃博士還帶領「樂齡科技大使」一起為嶺南大學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打氣,鼓勵同學逆境自強,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