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週末比賽2020 - 創新點子推動智能安老

2020年6月24日

創業週末比賽2020 - 創新點子推動智能安老

創業週末評判、教練、主持人及工作人員合照​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推算,在2036年香港將有近三分一的人口的年齡超過六十五歲,人口老化的問題逼近眉睫。「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於2020年6月12至14日舉辦創業週末,主題為「創新點子推動智能安老」,讓有興趣投身銀齡市場的創業人士一起探討智能安老的需求及創新科技的研發,推動居家安老的創新方案,便利長者的生活,以及舒緩照顧者及安老服務機構的壓力。

 

五十四小時的創業挑戰

Startup Weekend Competition 2020 – Innovation for Smart Ageing

參賽團隊進行匯報

 

創業週末以小組比賽形式在線上進行,吸引五十二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參加者組成八個隊伍,在五十四小時內一同籌劃「智能安老」的計劃。每個人對安老的議題或有不同的思考角度,然而,他們都有着相同的理念:希望長者能夠在香港過更舒適及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要在五十四小時內構思一個全新的計劃去解決社會難題殊不簡單,因此大會邀請了來八位導師及六位樂齡科技大使與參加者網上會面,分享行業專業知識、企業營運經驗及長者的樂齡需要。

 

 

獲獎團隊的創業方案

 

Professor Ka Ho Mok

莫家豪副校長致閉幕辭

比賽由KOelderly 團隊勇奪「最佳驗證獎」、「商業模式獎」及「設計及執行獎」,他們邀請長者擔任關鍵意見領袖(KOL),與新興社企合作拍攝影片,並舉辦興趣班,鼓勵觀眾勇於嘗試新事物,不被「老」限制個人潛力,主動發掘新興趣。

 

另一隊同樣獲得「商業模式獎」的鄰里援手(Neighbourhood Platform) 團隊,他們計劃以網上平台配對退休人士與需要接受服務的長者,提供陪診服務,協助安排覆診行程,登記及排隊取藥等。一方面滿足退休人士的就業需求,另一方面照顧受助的長者。

 

媒體報導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