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參與賽馬會齡活城市國際研討會暨「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嘉許禮

2021年6月16日

嶺大參與賽馬會齡活城市國際研討會暨「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嘉許禮

嶺南大學於6月7日參與賽馬會齡活城市國際研討會暨「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嘉許禮。是次活動給予政府、商界、學術界、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等不同界別的本地及海外專家一個跨界別交流平台,讓與會者分享各地建設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最佳實踐個案,協力促進合作及持續發展。

 

為時一天的活動包括專題演講、論壇、講座、展覽,以及「賽馬會齡活城市『全城.長者友善』計劃2020」嘉許禮,表揚在香港推行的傑出長者及年齡友善措施。

 

Professor Joshua Mok

莫家豪教授

在論壇的環節中,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主講題目為 “Productive engagement and ageing in productivist welfare regimes: Questing for an age-friendly city in Hong Kong”的演講,從國際角度出發,探討高齡勞動力參與和福利對社會的重要性和影響,並分享了嶺大研究團隊的調查結果。

 

「高齡者勞動參與一直是國際社會政策的戰略發展方向,但只有很少研究會將它與福利制度一併討論。」莫教授說。一項訪問荃灣及離島地區 60 歲及以上人士的調查發現,儘管兩組受訪者對年齡友善城市的看法存在差異,他們皆認為社會對他們的尊重和包容、戶外空間及建築、社區支持和醫療服務,與勞動意向及參與度有關。

 

「令人驚訝的是,儘管兩區受訪者的背景存在顯著的差別,他們皆認為經濟和健康因素與工作意向並沒直接關係。」莫教授補充道。

 

該研究強調地域和結構因素(包括關愛老人的環境及氛圍)的重要性,證明高齡者勞動參與並不取決於個人的收入及健康,而是與社會氛圍、建築環境和社會支援等因素有關。

 

「推廣年齡友善城市,可以積極促進高齡人士的社會參與度,實現健康和富意義的老齡化。」莫教授說。

 

LU participates in Jockey Club Age-friendly Cit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um City Partnership Scheme Award Presentation Ceremony

 

活動當日,嶺大向與會者展示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為中學生而設的「拾步鄉居共建鄉郊STEM設計比賽」的冠軍作品 -- 「免提追蹤買餸車」。由天主教培聖中學同學設計的「免提追蹤買餸車」 設有紅外線自動跟蹤功能,讓長者購物時毋須拿着沉重物件,有助減輕出行負擔。

 

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舉辦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鄉郊樂屯元2」,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及多元化的推廣工作,為居於鄉郊的長者提供支援,並建構「長者及年齡友善社區」。「拾步鄉居共建鄉郊STEM設計比賽」是「鄉郊樂屯元2」其中一項主要活動,七所參賽中學共12支隊伍必須參與STEM課程及進行考察,包括前往長者在鄉郊的居所進行探訪,體驗其日常生活面對的困難,以及認識更多關於年齡友善社區的概念,再設計及製作適合鄉郊長者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

 

多年來,嶺大致力開拓及推動香港智能安老及樂齡科技的發展,開展了眾多具影響力的研究和社會項目。最具代表性的項目之一,是為期三年的「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計劃除了開設樂齡科技體驗館,更為學生、高齡人士、護理人員和大眾推出培訓課程和工作坊。

 

 

LU participates in Jockey Club Age-friendly Cit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um City Partnership Scheme Award Presentation Ceremony LU participates in Jockey Club Age-friendly Cit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um City Partnership Scheme Award Presentation Ceremony LU participates in Jockey Club Age-friendly Cit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um City Partnership Scheme Award Presentation Cere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