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創業週末比賽2021 — 樂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2021年10月11日

嶺大創業週末比賽2021 — 樂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Techstars聯同多個支持機構,包括嶺大創業行動、香港科技園、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於2021年10月8至10日舉辦創業週末活動,主題為「樂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讓有興趣投身銀髮市場的人士可以聚首一堂,與不同持分者交流和合作,共同構思全新的樂齡科技產品或服務,發掘更多銀髮市場的可能性。

 

今年的創業週末以線上實體雙軌進行,吸引來自不同界別的參加者參與並分成五個隊伍,於五十四小時內構思全新的樂齡科技產品或服務。是次比賽活動參加者有來自本地學生、樂齡科技大使、產品設計師、退休人士等。為了幫助參加者有更多方向構思成功的產品,大會邀請了八位導師以及一位樂齡科技大使與參加者實體或網上會面,參賽者從中了解智能安老的需要以及初創企業的實戰經驗。

 

嶺大創業週末比賽2021 — 樂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參賽團隊進行匯報前討論

獲獎團隊的創業方案

比賽由Strong Knee Good Health團隊勇奪「最佳驗證獎」,他們發明了人工智能護膝,使用AI技術感應用家腳部活動,再利用大數據分析研製適合用家使用的護膝產品,讓使用者不被身體及年齡變化限制,可以有力行走並進行行山等健康活動。

 

而獲得「執行及設計獎」的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Life’s wisdom團隊,他們發明了”We Are Hear”,使用AI技術將聲音轉換成口述回憶,並將相片轉換含聲畫之影像,使以往長者的人生智慧及故事記錄能夠流傳到下一代。

 

嶺大創業週末比賽2021 — 樂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參賽團隊進行匯報

最後獲得「商業模式獎」的是I-CART團隊,團隊期望研發長者出行輔助購物車,應用到AI技術以便長者輕鬆出行,並以人性化的設計方便搬運重物及擺放提取東西。

 

樂齡科技帶來新啟發

嶺南大學碩士生張小濱同學 (Delphia) 認為樂齡科技是一個新機遇,因為內地對銀髮市場的重視程度較香港低,但是並不能忽視這個人口眾多的潛在市場。另外,她亦認為本次活動的Design Thinking及Business Model部分對她啟發甚深,可以令她了解要成立一間初創企業時需要準備的細節。

 

嶺大創業週末比賽2021 — 樂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致閉幕辭

嶺大長者學苑課程的旁聽生簡惠詩女士 (Sylvia) 亦深感此活動令她認識更多樂齡科技與退休長者就業之可能性,她特別感謝不同背景,具有人生或創業經驗之導師及樂齡科技大使對她傾囊相授相關實戰經驗,令她明白到成立初創企業所需要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