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參與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培訓齡活大使推廣年齡友善城市

2022年1月5日

嶺大參與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培訓齡活大使推廣年齡友善城市

 

為應對香港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2015年起,聯同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及其他三間老年學研究單位,在全港十八區推行為期六年的「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計劃為全港十八區評估社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在社區推廣年齡友善的風氣;建立地區可以持續提升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框架;以及推動「齡活」概念,加深公眾對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認識,並鼓勵社區參與,共同推動香港成為「齡活城市」。

 

在計劃中,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團隊在離島、荃灣、屯門及元朗培訓出多名熱心關注社區及富正能量的「齡活大使」,當中包括來自元朗的陳鉅庭先生。

 

「我覺得年齡從不是一種限制,很多長者一樣很有朝氣,仍然做到很多事情。」現年68歲的陳先生十分慶幸能得到在嶺大上課的機會及經驗:「我從沒想過可以去大學上堂,因為小時候沒有接受很多教育。我現在學到甚麼是『長者友善』,及一些家居維修知識。」對他而言,到嶺大學習及接觸不同事物是「很新鮮」的事,故他從沒缺席。

 

「利用學到的知識改善社區,能幫助大家,同時幫助自己,是計劃給予我最大的得著。」他說。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至今共培訓超過2,500名齡活大使。在2017年至2020年期間,計劃向接近80間非政府機構和地區團體撥款約港幣2,620萬元,推行共128個地區計劃,預計直接受惠人數接近11萬人。

 

點擊以下影片了解更多齡活大使的故事:

 

陳鉅庭先生​

 

劉沛鈺先生​

 

林芷芳女士

 

 

李少芳女士及左汝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