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聯同嶺南小學舉辦「做一天大學生」活動

2023年1月9日

嶺南大學聯同嶺南小學舉辦「做一天大學生」活動

 

嶺南大學(下稱嶺大)和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小學(下稱嶺小)於2022年12月21日和22日進行了「做一天大學生」活動。活動為嶺小學生安排一天大學生校園體驗, 嶺大學生擔任組長,帶領小學生體驗校園不同的設施,並鼓勵他們多運用觀察、聆聽和提問以了解大學生活。嶺小學生分別參觀了鄺森活圖書館、陳德泰大會堂、多用途室外運動場,並有嶺大職員及學生分享宿舍設施及生活,小學生藉此認識校園設施和校內康體活動。此外,是次活動亦邀請了樂齡科技大使(長者)於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擔任導賞員,介紹不同樂齡科技產品,推廣跨代共融。嶺小學生亦有機會參觀科學實驗室,豐富STEM的學科知識外,亦認識生物多樣性。嶺小學生亦於最後的分享環節,向師生們分享自己在嶺大校園的所見所聞和最深刻的體會。

 

嶺南大學聯同嶺南小學舉辦「做一天大學生」活動

嶺南大學聯同嶺南小學舉辦「做一天大學生」活動

嶺南大學聯同嶺南小學舉辦「做一天大學生」活動

 

是次活動合共二十八名嶺大學生擔任義工,其中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活動讓小學生和大學生獲益良多。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提到,嶺大的同學在活動中顯示熱愛服務社會的特質。透過是次活動,同學提升個人溝通技巧,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在過程中,嶺大學生亦互相合作,豐富校園學習體驗。

 

嶺南大學聯同嶺南小學舉辦「做一天大學生」活動

 

「今次活動對我而言非常難得,在活動中,我曾協助帶領小三和小六的同學參觀校園,他們積極參與活動,亦嘗試用普通話和嶺大的義工交流,而嶺大義工亦樂意分享自己的校園生活,活動過程流暢。我們義工團隊之間的合作非常重要,因為每一位同學在不同組中有不同的職責,例如看守秩序、介紹設施和確保同學的安全等。雖然大部分的義工都是第一次參加此類型的活動,在介紹的過程中難免會緊張和需應對特別情況,但有同學之間的互相幫忙和合作, 讓今次活動順利進行。身為義工的一員,我在團隊亦學會如何和別人合作,相信這對嶺大義工們都非常重要。義工都表示可以介紹嶺大給公眾認識是一次有趣的經驗,期望日後可以再次參與同類型的活動。」—余雪婷(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 三年級本科生)

 

嶺南大學聯同嶺南小學舉辦「做一天大學生」活動

 

「我於嶺南小學『一天大學生活動』中擔任大學生義工,並負責帶領一年級的小學生參觀圖書館和科學實驗室。我和小學生們相處非常愉快,也學到了很多社交經驗,提高了自己的粵語交流水準。這次活動也讓我聯想到於學科—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組織心理學科中,學習到的『團隊合作』。我們每一個小組是一個小團隊,作為團隊的領導者,需要關注到每一位團隊成員的表現和情緒,並確保小學生們不會離隊。我們每一個小團隊也需按時完成計劃,才可以確保整個活動有序進行。所以每個人也要為良好的團隊合作而努力,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確保活動順利開展。活動當天,同學們、老師們和工作人員們都能團結在一起,讓活動順利及圓滿完成。」—林伊廷 (組織心理學與教育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研究生)

 

「我們帶領小學生一起進行參觀嶺南大學是特別快樂的,他們參觀時認真的學習態度讓我感觸很深刻,仿佛一下子把自己拉回到童年無憂無慮的時光,而每當他們回答問題的時候,而獲得老師給予的一個讚美及肯定,他們都會表現非常興奮。而作為嶺南大學研究生,雖然自己粵語表達有限,但是很多小學生也會積極主動和我用普通話交流,讓我倍感親切。」—劉佳鵬(健康及社會服務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