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媒體節目

香港歷史系列

【香港歷史系列】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節目以歷史地標、歷史人物、歷史事件作為核心,描繪香港自開埠以來,直至二次大戰之後,當中深具意義的事件。藉著認識歷史,從而增進我們對香港的感情 。節目屬於「重組式紀錄片」,在歷史地標範圍內,重組多年前的歷史片段,務求營造出當時的境況,使觀眾有親歷其景的感覺。題材包括「辛亥革命在香港」、「思潮空間」、「國學南來」、「華工流徙」、「華商與善行」、「南北行貿易」、「反蓄婢運動」及「淪陷前後」。

香港電台特別邀請了劉智鵬博士、丁新豹博士及盧瑋鑾教授擔任節目顧問。


解密百年香港

為配合香港回歸中國10周年,亞洲電視特別製作一部名為【解密百年香港】的大型系列歷史紀錄片。片中將搜集和運用盡量翔實的歷史資料(包括圖片、影片及實地拍攝的遺址、遺物),並通過香港史專家學者的探究縷析,力求真實地再現香港開埠以來156年滄桑演變的獨特歷史,展現香港人在一次次政治、經濟、社會劇變動盪風雲中奮力圖存的精神風貌,揭示百年香港傳奇故事的隱密。

亞洲電視特別邀請了劉智鵬博士、劉蜀永教授、丁新豹博士等香港史專家作為節目的顧問及受訪嘉賓。此外,還邀請了香港著名學者作節目主持,力求將節目製作成一部影視版香港歷史的通識教材。


百年中英街

中英街是一條長不過250米的小街,位於深圳沙頭角與香港交界處的中英街,卻濃縮了中華民族近百年來從落後挨打到奮起抗爭,再到崛起復興的歷史。深圳地方志辦公室正準備為此獨特的小街製作電視專題片,並邀請了劉智鵬博士、劉蜀永教授及丁新豹博士擔任節目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