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自製紫外光燈為劏房戶家居消毒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市民生活大受影響,當中生活於環境擠迫及衛生條件欠佳的劏房戶更是首當其衝的一群,情況令人擔憂。嶺南大學有見及此,聯同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醫護行者及關注草根生活聯盟等社福機構合辦「紫『礙』線計劃」,為1,000個劏房戶免費提供快速的家居紫外光燈消毒服務,成為本港首個於社區廣泛應用紫外光消毒技術的項目。

 

 

 

高永賢博士(左)及嶺大學生於劏房進行消毒。

 

 

「紫『礙』線計劃」獲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資助50萬港元,由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自行設計及組裝30部紫外光(UV-C Germicidal Light)消毒器,初步計劃為1,000個劏房戶免費提供快速有效的家居紫外光燈消毒服務。該計劃更培訓了約120名抗疫大使,義務到各舊區進行消毒服務,務求讓更多劏房戶盡快改善家居環境,減低住戶受感染及社區爆發風險。

 

「紫『礙』線計劃」採用傳統生物科學實驗室幅射波長為253.7nm的紫外光燈為基礎,經科研證實,能有效殺滅照射範圍內95%的病毒、細菌及真菌的消毒器,減少致病病菌經空氣或物體表面傳播。系統的移動保護、便攜支架、保險感應器、遙控開關及家用電源等裝置,均由嶺大自行設計及組裝,每次消毒程序約需時30分鐘。

 

領導計劃的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博士表示,此計劃是本港首個於社區廣泛應用紫外光消毒技術的項目,他說「紫外光是一種十分成熟的消毒技術,但鮮有人於社區廣泛應用,市面亦未有同類產品可供採購,故此我們只能親自設計及組裝。」他又指,紫外光消毒器專為劏房狹窄的環境及衛生條件而製作,首要以消滅病毒實效為先,其次是要輕便,方便團隊於無升降機的大廈運送。此外,安全亦是團隊首要原則,消毒器附以時間制及動靜探測器,保障在有人的情況下,紫外光燈不會啟動。

 

高博士又表示,團隊於四月底至今,已為150戶進行了紫外光燈消毒,用戶及社區反應極佳,令人鼓舞。他希望以後可增加紫外光燈裝置數目至300部,並增加抗疫大使數目,為更多居住於狹小空間的家庭提供同樣服務,或為劏房戶提供重複經常性的消毒服務。

Mobile UV-C system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博士(左)簡介紫外光消毒器的原理。

 Mobile UV-C system

嶺大設計的紫外光燈專為劏房狹窄的環境及衛生條件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