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 study reveals how COVID-19 affects services for the elderly and their psychological health

嶺南大學(嶺大)一項調查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各類長者服務造成嚴重影響。受訪的長者服務機構員工中,近七成表示,「偶到服務」和「社交及康樂服務」完全停止,而分別有九成和七成稱疫情令長者缺少社交生活和增加孤獨感。此外,九成受訪者認為,政府在疫情期間應要向社福機構提供抗疫物資。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4月24日至5月14日期間以電郵邀請全港212間資助長者中心的同工填寫網上問卷,以瞭解他們在疫情下提供服務的狀況、困難、對服務對象造成的影響,以及機構需要的支援。

 

調查共收集了110位長者中心同工所完成的問卷。其中約有三成半的受訪者(33.6%)為中心的主管或副主管。至於受訪者的職位方面主要是社會工作者(70.9%),其餘包括個人照顧工作員(12.7%)、福利工作員(4.5%)、護士(1.8%)及文員(1.8%)等。

 

研究數據顯示疫情對各類長者服務造成不同程度的嚴重影響,其中有接近七成的受訪者表示「偶到服務」(69.8%)及「社交及康樂服務」(68.5%)因疫情需完全停止。此外,分別約有五成半及四成半的受訪者表示,「護老者支援服務」(54.5%)及「到戶探訪服務」(44.6%)受到「嚴重」或「非常嚴重」的影響。

 

研究數據亦顯示,疫情對受訪者工作單位的服務對象造成影響,包括缺少社交生活(96.4%)、增加孤獨感(78.2%)、憂慮受到病毒感染(70.9%)及身體機能退化(65.5%)等。

 

在疫情下,受訪者的工作單位主要透過電話聯絡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96.3%),其次是將資訊放在網上(69.7%)。此外,有超過四成半的受訪者表示,其工作單位改用網上訓練/教育(46.8%)及透過增加郵遞資料(46.8%)來提供服務。

 

受訪者表示,其工作單位在提供網上服務時遇到的主要困難是服務對象不懂使用網上服務或手機程式(92.2%),其次是服務對象沒有相關設備(84.4%)。此外,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服務對象的互聯網服務不佳(62.2%)。

 

在是否具備足夠的防疫知識及設備以提供服務方面,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防疫知識的足夠程度是「有一些」或「一半半」(40.9%)。此外,有超過四成半的受訪者(45.4%)認為自己在提供服務時的防疫設備是「完全不足夠」或「有一些」或「一半半」。

 

至於在疫情期間,政府對社福機構所發出的運作指引,有一半受訪者(50%)認為「不清晰」或「非常不清晰」,當中只有11.8%的受訪者認為是「清晰」。此外,在疫情期間,政府需要向社福機構提供的支援方面,有超過九成的受訪者(91.8%)表示需要提供抗疫物資,其次有接近八成半的受訪者(83.6%)認為政府需要向社福機構講解疫情期間的運作指引。另外,有部份受訪者對政府向社福機構發放指引的內容和時間,以及物資和技術支援表達不同的意見及提出改善方向。

 

根據調查結果,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向長者中心提供更清晰的疫情運作指引、向前線員工提供防疫知識及訓練、向社福機構提供額外資金推行網上服務、協助有經濟困難的長者購買設備及資助社福機構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使用智能手機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