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者網上營銷研究新發現外貌俊美和醜陋者都比長相一般有更佳業績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推動了消費者對消費者電子商貿和社交平台營銷的急速發展。嶺大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彭玲教授、崔耕教授及鍾宇豪教授的研究發現,在網上銷售中,除了貌美的賣家獲得較好的銷售成果外,原來貌醜的賣家亦較長相平庸者有更佳的銷售表現,尤其在銷售與專業知識相關的產品,以及由女性評價男性賣家時。

 

研究團隊為網上住宿平台Airbnb的17,000個使用個人頭像名單中約10,000多名進行評分,並比較相關單位的年均出租率。結果發現,貌美的房東,其房間年均出租率比長相一般的房東高出6%,而擁有完美面孔的房東,其房間出租率更較長相一般的房東高出百分之22%。

 

研究團隊又分析貌醜賣家的銷售表現,結果顯示,與長相一般的Airbnb房東相比,貌醜房東的年均房間出租率亦高出4%,而最貌醜的房東,其房間出租率更高出百分之16。

 

團隊其後針對另一電子商貿網站「5miles」進行研究,證實了相同的結果。

 

今次研究發現,貌美的賣家比長相一般的賣家更具社交能力和個人才能,尤其在鎖售與外表有關的商品時,例如化妝品和護膚品;而貌醜的賣家則被認為更具備個人才能,尤其在推銷技術產品時需要的專業知識,例如電子產品。

 

研究結果已刊載於最新一期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行銷學雜誌》(Journal of Marketing),讓社交平台營銷者和電子商貿營銷人員,深入了解如何利用賣家的形象促進網上銷售。

 

按此參閱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