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逾六成長者願意嘗試「視像看診」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本港公立醫院大部份非緊急服務被迫暫停,不少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因要延期覆診而感到憂慮。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長者表示在相關技術成熟的條件下,願意或非常願意嘗試通過視像方式向醫生問診。

 

此外,超過五成八受訪長者評估自己被感染的風險為中等或較高,約七成(68.34%)受訪長者表示在疫情期間,更加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


圖: 莫家豪教授及黃耿華博士。

研究團隊亦發現不同長者群組在嘗試「視像看診」意願方面存在差異。例如,較高學歷(大專及以上)群組與較低學歷(中學及以下)群組意願嘗試的比例分別為70.6%和55.2%;居住於自置房屋(包括私人房屋與居屋)群組與居住於租房(包括公屋及其他類型的租住房屋)群組意願嘗試的比例分別為65.7%和47.4%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認為,近年遙距醫療在歐美地區及中國內地發展迅速,相比之下,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顯得滯後。他說,創新科技產業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之一,如何發揮科技的作用以應對香港日趨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和日益加重的醫療負擔,具有重大意義。他認為在5G時代即將來臨的背景下,是次疫情為香港探索發展遙距醫療提供了一個很好契機。

 

按此了解更多。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