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多達14%合資格香港長者沒申領現金福利補貼

嶺大聯同香港教育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有百分之11至14的合資格長者沒有申領現時三項政府專為長者而設的現金福利補貼,主要由於申請程序繁複、交易成本高,以及有恥辱感。

 

研究團隊於2020年1月至9月期間調查長者就三項現金福利計劃,包括長者綜援、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以及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不申請比率。

 

調查以面對面訪問形式,隨機抽樣訪問合共3,299名65歲及以上香港長者。結果發現,有百分之11至14符合該三項現金福利計劃申請資格的受訪長者,沒有申領補貼。

 

合資格而沒有申領長者綜援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受訪者,主要認為申請的交易成本(即申請過程所需的時間和精力,例如填寫表格、提交文件等)過高。受訪者亦指出,申請程序繁複、津貼金額不足、申請所需的資訊蒐集成本(即在申請過程中尋找相關資訊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過高,都是不申領的因素。受訪者領取補貼所產生的個人恥辱感或公眾恥辱感,亦是他們不申領的原因。

 

在不申領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合資格長者當中,交易成本高亦是主因。相比之下,津貼金額不足、申請所需的資訊蒐集成本、個人恥辱感以及公眾恥辱感,與不申請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決定並沒有明顯關係。

 

另外,患有慢性疾病的合資格申請者,亦較少申領各項現金福利計劃。

 

領導研究的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副教授Stefan Kühner教授表示,特區政府應採取政策和措施簡化當中涉及的行政程序。「心理成本方面,政府應革新長者現金福利計劃,減少申領所產生的恥辱感,以改善計劃公眾形象。」他說。

 

詳細調查結果請按此